海外民运发起“改变中国2020”和宪政运动 促民主转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9月03日讯】去年底在中国武汉爆发的中共病毒疫情迅速扩散全球,深刻的改变了西方民主国家对中共政府的认识,中共政权则迅速陷入了内外交困的恶劣境地。海外民运人士抓住时机,为推动中国民主转型而积极行动起来。继多个民运团体共同发起“改变中国2020”行动后,民运人士日前又正式启动了“海外宪政运动”,希望凝聚海外华人共识,为推动中国民主转型并建立宪政体制做准备。

美东时间8月31日晚,由海外民主运动人士组成的“改变中国2020” 行动联盟,举行了一次全球网络新闻发布会,公布了“改变中国2020行动”计划,并发布了行动宣言,不仅敦促各国通过《中国人权法案》,还号召所有不甘心继续被中共暴政欺压蹂躏的人们行动起来,改变中国现状,结束中共暴政,促成中国的民主转型,建设民主政体的新中国。

据了解,民阵全球副主席、著名作家盛雪主持了这次会议,出席嘉宾包括民阵副主席王戴、流亡民运人士董广平、《变局策》作者李一平、民阵总部监事张晓刚、民运新秀邹承峰、美国维吾尔协会前主席伊利夏提、内蒙古人民党主席席海明、达赖喇嘛基金会董事长达瓦才仁等。

在这次会议上,行动联盟提出了以下行动计划:1. 游说并敦促各国政府通过《中国人权法案》;2. 游说各国政府禁止红色媒体以及孔子学院的设立与泛滥;3. 曝光那些为中共做事的海外中文媒体、企业、社团及侨领;4. 筹组海外团队援助中国民主运动;5. 协助中国人民组建团队迎接变局;6. 设立“变天帐”,搜集中共官员侵犯人权资料;7. 促请各国制裁中共不良官员,鼓励中共官员和百姓举报,促成中共内部分裂。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这次行动发起人之一的希哈诺在记者会上表示,改变中国不能单靠海外,最大的力量还是来自中国内部,而设立“变天帐”就是要把中共爪牙的恶行昭告天下,曝光他们的非法资产,曝光他们的海外亲属关系,让他们受到应有的惩罚。

世界南蒙古呼拉尔台议会主席席海明在发言中表示,中共最近对内蒙古大规模进行汉化洗脑教育,企图灭绝蒙古文化。这更表明,不瓦解共产党,中国就没有多元的民主自由。

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中国事务部主任伊利夏提则回顾了维吾尔族长年受到中共迫害的情况。他表示,他们组建了维吾尔受害者数据库,有充份证据可以证明遭迫害事实,现在他们的组织已经向国际海牙法庭递交材料,准备控告中共当局和对迫害维族人负有主要责任的中共高官。

李一平在发言中指出,现在中共迫害人民越来越不择手段,更需要海内外集结力量一起对抗中共。虽然中共政权看起来巨大,但已经出现了危机。 就像大坝虽然很难一次性将它炸毁,但只要在大坝上打开了一个缺口,洪水的压力就会导致整个大坝最后崩塌。

在“改变中国2020行动”宣布启动后的第二天(9月1日),青年宪政会、对话中国、中国民主转型研究所等海外华人团体又举行了线上记者会,宣布正式发起“海外宪政运动”,声明希望通过这场运动凝聚海外华人共识,为中国民主转型后建立宪政体制做准备。

海外宪政运动的启动记者会于美东时间9月1日上午10时在华盛顿举行,六四学运领袖、美国智库“对话中国”创办人王丹、“对话中国”理事会召集人王军涛、中国民主转型研究所所长王天成、青年宪政会代表吉家宝等人出席了这次线上记者会。

王丹在记者会上发言时表示,当前中国再次面临重大的社会转型,海外民运人士在促进中国走向民主化道路的同时,也要但更应关注转型发生后,如何确保中国民主化成果能够巩固,社会和政治转型能够平稳进行等问题。

据王丹介绍,这场海外宪政运动将对未来中国宪政框架提出一些题目,包括探讨应如何在中国制定一部新的宪法、制宪合法性如何建立、新宪法制定的具体操作以及程序,以及新宪法制定后透过什么机制,确保新宪法贯彻执行。运动还将讨论中国在宪政框架下应该采取哪种具体政治制度,以及民族独立诉求地区的前途等问题。

王丹表示,希望透过这场宪政运动传播理念,形成共识,为社会转型及巩固转型后的宪政体制可能面对的挑战做好规划和准备。

他在会中还宣布,“海外宪政运动”组织将正式发行“中国宪政通讯”刊物,搜集和呈现前人的宪政运动经验,为中国的未来寻找答案,同时公开征集各方观点和主张,集思广益,寻求对于宪政中国的最大共识等。

(记者竺颖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