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民運發起「改變中國2020」和憲政運動 促民主轉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03日訊】去年底在中國武漢爆發的中共病毒疫情迅速擴散全球,深刻的改變了西方民主國家對中共政府的認識,中共政權則迅速陷入了內外交困的惡劣境地。海外民運人士抓住時機,為推動中國民主轉型而積極行動起來。繼多個民運團體共同發起「改變中國2020」行動後,民運人士日前又正式啟動了「海外憲政運動」,希望凝聚海外華人共識,為推動中國民主轉型並建立憲政體製做準備。

美東時間8月31日晚,由海外民主運動人士組成的「改變中國2020」 行動聯盟,舉行了一次全球網絡新聞發布會,公布了「改變中國2020行動」計劃,並發布了行動宣言,不僅敦促各國通過《中國人權法案》,還號召所有不甘心繼續被中共暴政欺壓蹂躪的人們行動起來,改變中國現狀,結束中共暴政,促成中國的民主轉型,建設民主政體的新中國。

據了解,民陣全球副主席、著名作家盛雪主持了這次會議,出席嘉賓包括民陣副主席王戴、流亡民運人士董廣平、《變局策》作者李一平、民陣總部監事張曉剛、民運新秀鄒承峰、美國維吾爾協會前主席伊利夏提、內蒙古人民黨主席席海明、達賴喇嘛基金會董事長達瓦才仁等。

在這次會議上,行動聯盟提出了以下行動計劃:1. 遊說並敦促各國政府通過《中國人權法案》;2. 遊說各國政府禁止紅色媒體以及孔子學院的設立與泛濫;3. 曝光那些為中共做事的海外中文媒體、企業、社團及僑領;4. 籌組海外團隊援助中國民主運動;5. 協助中國人民組建團隊迎接變局;6. 設立「變天帳」,蒐集中共官員侵犯人權資料;7. 促請各國制裁中共不良官員,鼓勵中共官員和百姓舉報,促成中共內部分裂。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這次行動發起人之一的希哈諾在記者會上表示,改變中國不能單靠海外,最大的力量還是來自中國內部,而設立「變天帳」就是要把中共爪牙的惡行昭告天下,曝光他們的非法資產,曝光他們的海外親屬關係,讓他們受到應有的懲罰。

世界南蒙古呼拉爾台議會主席席海明在發言中表示,中共最近對內蒙古大規模進行漢化洗腦教育,企圖滅絕蒙古文化。這更表明,不瓦解共產黨,中國就沒有多元的民主自由。

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中國事務部主任伊利夏提則回顧了維吾爾族長年受到中共迫害的情況。他表示,他們組建了維吾爾受害者數據庫,有充份證據可以證明遭迫害事實,現在他們的組織已經向國際海牙法庭遞交材料,準備控告中共當局和對迫害維族人負有主要責任的中共高官。

李一平在發言中指出,現在中共迫害人民越來越不擇手段,更需要海內外集結力量一起對抗中共。雖然中共政權看起來巨大,但已經出現了危機。 就像大壩雖然很難一次性將它炸毀,但只要在大壩上打開了一個缺口,洪水的壓力就會導致整個大壩最後崩塌。

在「改變中國2020行動」宣布啟動後的第二天(9月1日),青年憲政會、對話中國、中國民主轉型研究所等海外華人團體又舉行了線上記者會,宣布正式發起「海外憲政運動」,聲明希望通過這場運動凝聚海外華人共識,為中國民主轉型後建立憲政體製做準備。

海外憲政運動的啟動記者會於美東時間9月1日上午10時在華盛頓舉行,六四學運領袖、美國智庫「對話中國」創辦人王丹、「對話中國」理事會召集人王軍濤、中國民主轉型研究所所長王天成、青年憲政會代表吉家寶等人出席了這次線上記者會。

王丹在記者會上發言時表示,當前中國再次面臨重大的社會轉型,海外民運人士在促進中國走向民主化道路的同時,也要但更應關注轉型發生後,如何確保中國民主化成果能夠鞏固,社會和政治轉型能夠平穩進行等問題。

據王丹介紹,這場海外憲政運動將對未來中國憲政框架提出一些題目,包括探討應如何在中國制定一部新的憲法、制憲合法性如何建立、新憲法制定的具體操作以及程序,以及新憲法制定後透過什麼機制,確保新憲法貫徹執行。運動還將討論中國在憲政框架下應該採取哪種具體政治制度,以及民族獨立訴求地區的前途等問題。

王丹表示,希望透過這場憲政運動傳播理念,形成共識,為社會轉型及鞏固轉型後的憲政體制可能面對的挑戰做好規畫和準備。

他在會中還宣布,「海外憲政運動」組織將正式發行「中國憲政通訊」刊物,蒐集和呈現前人的憲政運動經驗,為中國的未來尋找答案,同時公開徵集各方觀點和主張,集思廣益,尋求對於憲政中國的最大共識等。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