忧中美脱钩 中共急求购美原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8月21日讯】中国对原油需求旺盛,上个月,中国原油进口量创历史新高,现正积极寻求从美国购买原油。

据路透社(Reuters)报导,中国正在寻求预订8月和9月的油轮,以运输至少2000万桶美国原油。此举的出现是因在履行对美国第一阶段贸易协定的承诺方面,中国的压力越来越大,在购买许多美国商品时,远远落后于既定目标。在原定于上周六(15日)进行的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评估之前,中国大大提高石油购买量。

但由于中美关系紧张日益加剧,会谈被推迟。本周二,川普表示是他推迟了与中国的视频会谈,并称“我现在不想和中国谈”。

中国对美国原油的渴求是向中美贸易发出积极信号,但极为讽刺的是,它可能不会对美国的石油生产者有及时的帮助,并可能使美国的石油库存紧张。不久前,美国能源生产商希望中国购买其丰富的能源,但现在并不那么急切。

由于中共病毒原油价格暴跌,许多美国石油生产商被迫停业,现有开业公司也缺乏增加产量的资金。大流行以来,美国石油库存开始下降,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OPEC)减产也对美国石油供应造成了损失,且当接近冬季取暖季节,中国对石油的大量购买可能会导致美国能源价格飙升。所以中共此番示好似乎并不奏效。

有观察者认为,中共有意调低姿态,向美国“示弱”。在视频会谈前,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表示,“要继续执行好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他还透露一系列有助于美国的金融开放措施:如取消部分金融行业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取消境外投资者的投资额度限制,以及批准运通、万事达卡、惠誉等机构进入中国市场等。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中国政府看似在“示弱”,实质是在玩一个更长远的游戏,好在大选后与新一届政府接触时留有余地。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