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奇艺涉财务造假 大股东百度在美遭集体诉讼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8月20日讯】中国知名影音平台爱奇艺因涉嫌伪造财务数据,正在接受美国证券管理委员会的调查。本周三美国一家律师事务所宣布,受投资者委托,对爱奇艺的控股股东百度公司发起集体诉讼。目前百度和爱奇艺均未对此作出公开回应。

据台湾中央社报导,美国罗森律师事务所(Rosen Law Firm)8月19日在其官方网站发布公告,指控百度公司作为中国影音平台爱奇艺的控股股东,在上市期间作出了虚假或误导性陈述,没有及时、正确的披露以下关键讯息:百度歪曲了爱奇艺的财务和经营状况;百度对爱奇艺管理不力;百度公司在相关时间发表的公开声明是虚假或误导性的。

罗森律师事务所还在公告中提示:在2016年4月8日至2020年8月13日之间购买或以其它方式收购了百度证券的投资者,可以加入该事务所发起的这次集体诉讼,并鼓励损失超过10万美元的投资者与律师事务所联系。

资料显示,百度公司是中国一家主要经营搜寻引擎服务的互联网公司。该公司于2012年11月获得了爱奇艺的控股权。2013年,百度收购了中国影音平台PPS后,把PPS与爱奇艺合并。其后爱奇艺于2018年初在美国那斯达克股票市场(NASDAQ)上市,而百度公司至今仍然是爱奇艺的控股大股东。

今年4月,一家叫做Wolfpack Research的公司发布报告,指控爱奇艺2019年透过虚报约42%至60%的用户数量,夸大了该公司的收入约人民币80亿至130亿元,而且爱奇艺也夸大了该公司的内容、其它资产和收购所支付的成本。这份报告还指控爱奇艺早在2018年首次公开募股前,就已经存在诈欺行为并持续至今。

另一家知名的调查机构“浑水”也对外表示,是该机构帮助了Wolfpack Research调查爱奇艺。“浑水”是最早揭发在美上市的中资公司瑞幸咖啡财务造假内幕的调查机构。

爱奇艺曾经于4月8日发表声明,声称Wolfpack Research发布的调查报告引用的数据与结论“严重失实”,并坚称该公司披露的所有财务和运营数据“均是真实的”,符合SEC要求。

今年8月13日,爱奇艺又发表声明,承认该公司因涉嫌伪造财务数据,正在接受美国证券管理委员会(SEC)调查。声明称,爱奇艺已聘请顾问进行内部审核,并配合SEC的要求,向该机构提供了爱奇艺2018年1月以来的财务和营运纪录以及指控所涉及的收购和投资相关文件。

而据中国大陆媒体的报导,爱奇艺发表上述声明后的第二天(8月14日),百度财务长(CFO)余正钧在百度第二季财报会上表示,作为爱奇艺母公司的一员,百度没有参加独立调查,所以无法评论相关情况。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