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重庆遭遇40年最大洪灾 坐轻轨像坐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8月20日讯】“长江第5号洪水”和“嘉陵江第2号洪水”19日同时通过重庆主城区,这是重庆40年来遭遇的最大洪灾,造成的损失严重。当地市民拍摄的画面显示,重庆市中心严重淹水,多个知名景点被淹,轻轨仿佛一辆水上列车,民众惊呼:坐轻轨像坐船

8月18日下午2点,重庆启动史上首次防汛一级应急响应。19日晚9点时,寸滩水文站水位已经高达190.65米,流量高达74,200立方米每秒,逼近1981年的大洪水。

重庆市中心严重淹水,朝天门洪崖洞、磁器口等多个知名景点被淹,19日,朝天门景点只剩下“朝天门”三个大字。20日,朝天门门洞已经全部淹没。

朝天门景点只剩下“朝天门”三个大字。(视频截图)
重庆朝天门门洞已经被洪水淹没。(民众提供)

当地居民介绍,在朝天门码头,趸船几乎与路面齐平,洪水没过了滨江步道和城门洞区域。江对岸,江北嘴滨江公园已被洪水淹没。江岸处拉起了长长的警戒线,防止市民进入危险区域。

重庆市南滨路被水淹。(民众提供)

洪崖洞、磁器口等网红景点也遭水淹,磁器口古镇景区已于18日晚上7时30分暂停接待游客,恢复时间另行通知。

“在这里开了6年店,第一次看到这样大的洪水。”在磁器口古镇开工艺品店的老板刘女士说,磁器口地势低洼的商店全部被淹没,只看得到招牌。

洪崖洞景区地下车库全被水淹。(民众提供)

洪崖洞景区临靠嘉陵江,离长江与嘉陵江交会的朝天门不远。18日,洪崖洞三楼以下的商户全部撤离。19日,洪峰过境,该景区地下车库全被水淹,一楼的售货亭也被淹得只见顶。

有不少游客前来拍照,看洪水通过洪崖洞的景象。重庆市民高先生说,他是第一次见到洪崖洞碰上这么大的洪水。

当地市民拍摄的图片视频显示,市中心的南滨路几乎完全淹没,只露出路牌一角,洪水直接涌入重庆喜来登饭店大厅,相当惊人。

重庆市中心的南滨路几乎完全淹没,洪水直接涌入重庆喜来登饭店大厅,相当惊人。(民众提供)
重庆市中心的南滨路几乎完全淹没,洪水直接涌入重庆喜来登饭店大厅,相当惊人。(民众提供)
洪水灌入喜来登饭店大厅。(民众提供)

有市民从高处拍下的俯瞰图,重庆轻轨仿佛一辆水上列车,重庆市民邱女士说,“坐轻轨就像在坐船”。

重庆轻轨仿佛一辆水上列车。(民众提供)
重庆轻轨仿佛一辆水上列车。(民众提供)

19日下午1时许,邱女士乘重庆轻轨3号线,从华新街站一出来,嘉陵江洪水汹涌的江面一下映入眼帘。车厢内的乘客全都发出“哇”的惊叹声,“树都淹得只剩顶了”,“桥洞都快淹完了”,“水好大,好吓人!”

19晚,重庆发布紧急通知,要求老城区三楼以下住户全部撤离。重庆水利局发布的洪水预警,20日,重庆长江段将出现最高水位。

重庆市巴南区淹水。(民众提供)

四川省近日再度遭遇暴雨袭击,岷江、青衣江、大渡河三江水位暴涨。三江交汇处的乐山市情况危急,71米高的世界最高石佛像乐山大佛,脚趾被洪水淹没。这是1949年来,乐山大佛首次被洪水淹至“脚趾”。目前景区已关闭。

乐山大佛脚趾被洪水淹没。(视频截图)

洪水导致中国A股公司盛和资源损失惨重,盛和资源主要业务是稀土冶炼、分离及深加工。18日晚间盛和资源的公告指出,子公司"乐山盛和"和"润和催化"所在乐山市五通桥区,遇到百年一遇特大洪水,工厂淹水,人员全部撤离,损失最高约5.5亿人民币。这场洪水直接冲掉了公司近2年的净利润,甚至可能更多。

目前,长江上游大洪水正直冲下游,19日,洪峰已开始进入三峡水库,洪峰入库流量达到每秒7.4万立方米。三峡大坝已开启10孔泄洪,下泄流量高达每秒48000立方米,是建库以来最大值。

自6月以来,长江流域洪水不断,三峡大坝上游的四川、重庆多次遭遇洪水,下游湖北的宜昌、武汉等城市也是一片汪洋。

早前,当局为防止洪水入侵河南、江苏,将洪水泄入安徽,导致农田、果园、民居被淹,安徽民众被迫承受洪灾,苦不堪言。网上流传一段视频中,有民众悲愤地说:“为了上保河南下保江苏,我们安徽人付出太多了,灾情过后如果有安徽人走到你家门口要饭,就请你给他一口吃的吧!”

如今,长江再次出现更大洪水灾害,下游民众不知会遭受怎样的灾难,如何度过这个难关。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