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批中企面临退市 华府吁美大学抛售中概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8月19日讯】美国国务院周二(8月18日)警告美国各大学院校,美国政府将加强对在美上市的中国企业的监管,在明年年底前,仍不符合美方管理要求的许多中企将全面下市,各大学校方应提前抛售捐赠基金所持中企股票以减轻风险。

据彭博社报导,美国国务院近日向美国各高等学府董事会发信提出了上述忠告。

美国负责经济事务的副国务卿基斯‧克拉其(Keith Krach)在给大学院校董事会的信中写道:“(当局)将提高上市标准,可能导致中企在明年年底之前,从美国交易所全面下市。大学捐赠基金会需谨慎的抛售中国股票。”

近年来,在美国上市的中资企业动辄以“涉及泄露国家机密”为由拒绝接受美国政府监管机构对其进行财务审查,一些中企更趁机钻漏洞财务造假,升高了美国投资者的投资风险。为此美国相关监管机构已下令收紧对上市公司的监管规则,如果中国企业不能在规定的期限内接受美国的审计监管,将被踢出美国交易市场,而2021年年底是中概股接受合规审查的死线。

美国学院和大学商务官员协会(National Association of college and University Business Officers)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美国大学院校的捐赠基金资产中,13.9%为外国股票,规模超过10亿美元。

此外,美国务院还提醒各大学院校,中共在校园中的影响力日益增强,美国政府正在加速调查中国“不法研究资金”、“知识产权盗窃”以及在美国招募人才的情况。

曾担任普渡大学董事会主席的克拉其,日前在接受彭博广播电台的采访时表示,他相信各大学的董事会将会认真研究政府提出的这些问题,因为他们不仅有道义上的责任,还肩负着信托的责任,他们需要确保他们的投资是清白的。

《大纪元》的报导则指出,许多中企都与中共政府有所牵连,其中一些企业主动或被动的参与了对国内或海外的人权迫害行动,甚至配合中共官方的指令作出一些威胁到美国国家安全的事。为了减少美国的投资基金流入中企,美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反制中共的行动,而美国国务院本周二对美国各大学院校提出的警告,也属于这些行动的一部分。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国家安全顾问罗伯特·奥布赖恩(Robert C. O’Brien)和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拉里·库德洛(Larry Kudlow)在今年7月份,已经致信美国铁路退休委员,警告他们不要投资中资企业。

信中指出,美国政府可能会针对中共政府隐瞒疫情让病毒扩散全球、镇压香港民主抗议等问题,出台一连串的制裁或禁运措施来反制中共,在这种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的情况下,投资中企会使美国退休人员面临“不必要的经济风险”,并且这笔投资可能会流入那些“引起重大国家安全和人权迫害”的中资公司,包括向中共军队提供帮助的公司。

而此前,在美国政府的劝告下,美国联邦退休储蓄投资委员会(FRTIB)于今年5月13日曾发布声明,宣布无限期延后对部分中国企业股票的投资行动。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