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河评论】美台关系提升和中国粮荒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8月16日讯】(本文是美国时事评论员横河在希望之声广播电台访谈。以下为节目实录。)

(主持人:杨光 / 嘉宾:横河)

40年来首位美国内阁部长访台,除了交流抗疫情外还有什么重大意义。美国驻华使馆将徽标中国北京改为北京究竟有无深意。中国粮荒发生了吗?其根本原因是什么?

主持人:听众朋友好,欢迎您收听《横河评论》,我是杨光。

横河:我是横河,大家好。

主持人:最近的国际形势变化多端,几乎每天都有改变世界格局的大事发生,美国卫生部部长高调访台,被大部分的大陆民众认定这是美国支持台湾独立的举动;而且美国驻华大使馆不早不晚,偏偏在这个时候宣布改变他的标志,就是把他原来标志中的那个“中国北京”变成了“北京”,中国两个字就不见了,到底美国这是打的什么牌呢?在北京方面,我们看到习近平最近号召大家节约粮食,很显然的是应对今年粮食减产的困境。那么靠饿肚子能解决问题吗?我们今天就请横河先生来给我们点评一下这些问题。

横河先生,我第一个想先问的是,美国的卫生部长访台,引起了很多大陆人的反感,认为这是美国公开支持台湾独立的举动,您觉得有这么严重吗?

横河:首先要澄清一下关于台独的概念。中共政权自称是1949年建国,既然建的是国,那么这个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就只有71年的历史,从来没有统治过台湾,对于一个从来不属于自己的领土或者是政权声称主权,这是没有国际法基础的。

如果中共承认1949年前的中国政权,那中华民国就是正统,中共是叛乱者,是篡权者。我看台湾有一位店主,是一个女的,她说的很有道理,她说中华民国一百多年了,大陆才70年,你要说独立的话,那也是陆独,而不是台独。

我们现在撇开台湾和大陆的说法,就回到说中国,中国从来就不是一个地域的概念,而是一个文化概念,南北分治,大的就有南北朝和五代十国,小的就更多了,每个朝代疆土面积都不同,差别还非常大,哪个可以算自古以来的中国?只有文化是一脉相承的。

从文化角度看,中华民国是继承了传统的文化中国,也就是孙中山所说的道统。现在的台湾也确实保留了最多的中国传统文化;而中共是代表了马列这个西方来的邪教对中国的文化殖民,所以说中共是一个外来侵略者。从这个角度看,从文化中国独立出去投靠了马列的正是中共。这里不涉及到大陆和台湾的统独问题,就是讲个理。

至于美国卫生部部长访台,毫无疑问的是提升了美台之间的官方的正式关系,这件事情根本就没有台独什么事。大家知道美国对华、对台的关系,在美国是有法律和条约协议规范的,对台关系主要是这几个法律,1979年美台关系法,就是《台湾关系法》,2018年的《台湾旅行法》,还有2019年《2019年台湾友邦国际保护暨强化倡议法案》,也叫“台北法案”。

美国和台湾、中共之间关系主要是三个联合公报,大家可能没有注意到,这些法案和公报当中,美国政府从来没有承认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台湾的主权。当然,中华人民共和国自己可以认为有,但是这跟美国没有关系,也就是说美国从1979年以来,官方的说法从来就没有改变过,只是做法上有所不同,不同在哪里呢?就是以前美国政府实行绥靖政策,为了怕触怒中共,做了很多自我限制,现在在减少这种自我限制。

这里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台湾旅行法》,他用法律的形式授权美国政府所有不同级别的官员,包括内阁级还有军队,还有其他的行政部门官员,都可以到台湾去和同样级别的台湾的官员会面。也就是说如果以前曾经有过一些行政规定,禁止一定级别的联邦官员正式访问台湾的话,那么2018年的《台湾旅行法》也已经废除了那些行政令,因为法律高于行政令,所以它是有法律基础的。

主持人:不管大陆民众情绪上如何不能接受,美国的理由是他们是去台湾取经,学习台湾防疫的措施,因为现在台湾的防疫在全世界来说是做的最好的,美国的数字是全世界最多的,又因为台湾不是WHO的成员,所以只能单独联系。我觉得这个理由也非常站的住脚啊。

横河:应该说美国这次卫生部长访问台湾是一个重大的突破,这是从1979年中美建交以来,在任的内阁成员部长第一次正式访问台湾,必须得承认美国政府这一步棋是走得非常活的。

首先,由于中共在疫情一开始的时候就掩盖,导致全球大爆发,西方很多国家都陷入了1929年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至今还没有转机,这样一来,就使得始作俑者中共处于一种空前孤立的状态。

另一方面,台湾不仅自己的表现是在所有国家当中应该是最出色的,而且他还给很多国家提供了实际和有效的无偿援助。为什么要强调无偿援助呢?因为你反观中共的话,它不仅把卖给别人的防疫用品说成是援助,而卖的那些还都是一些伪劣产品,甚至还有冒充台湾产品的。像台湾口罩他是不卖的,他都是送给那些友邦的。就疫情而言,或者广义的卫生健康方面来说,很多国家都有足够的理由去感谢台湾,去谴责中共。因此,如果要提升美台关系,或者是让台湾争取重返国际社会,这个领域是最合适的。

从国际社会角度来看,台湾被排斥在几乎所有的国际组织之外,尤其是世界卫生组织,世卫组织还屈从于中共的政治压力和收买,帮助中共隐瞒疫情。这一来的话,美国有足够的理由抛弃世卫组织,所以美国由于对世卫组织的不满就退出了,主要是这次疫情,当然在这之前就已经有很多不满的地方。

而台湾被排斥不能加入,连观察员都不能派,这一来的话,美国和台湾都不在世卫组织里面,要进行疫情方面,或者是健康卫生方面的合作的话,那就必须进行双边合作,这就非常合情合理,而双边合作最高级别的卫生官员就应该是卫生部长,这很有道理。

当然,我认为这个访问确实超出了疫情合作的范围,因为美国很可能要进一步建立某种国际卫生合作的机制,来部分甚至未来可能全部代替世卫组织的功能。我们知道美国最近退出了两个国际组织,除了世卫组织之外,另外一个是联合国人权理事会。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前几天在捷克布拉格演讲,他就介绍了美国退出这两个国际组织的理由,这个理由其实非常简单,就是这些国际组织它是有一定的功能的,就是起到一定的作用的。既然它不能起到作用,甚至起反作用,就像在疫情当中世卫组织做的那样,那么这种组织它就没有存在的必要;如果它要存在,那美国就没有加入的必要。

但是美国并没有到此为止,你像在退出了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之后,它现在建立了一套新的国际机制,在国际宗教人权方面,就是宗教自由部长级会议;用这种思路去推的话呢,那美国很可能也会在世卫组织之外建立一个新的机制,台湾的经验会在那里大有作为。

另外一个就是这个内阁部长,卫生部长是第一个,在第一个访问之后,其他的部长访问台湾就更方便了。它有这么几个作用。

主持人:其实去年美国的宗教自由无任所大使也访问过台湾,这个卫生部长应该说并不是第一个政府官员吧,就是说他不是第一个政府官员去访问台弯的。

横河:是的,我们可以看到这个访问的级别有一个逐步提升的过程。你像宗教无任所大使呢,他也是总统委任的,也是联邦政府的官员,但是他却不是内阁成员;而到了内阁部长的话,那就更提升了一步。所以这是有一个逐渐提升的过程。

主持人:还有一个问题就是,美国驻华大使馆最近改了新的logo,把其中的中国北京变成了北京,而没有了中国。您觉得这个是巧合呢,还是暗示着什么?

横河:美国驻华大使改这个logo,就这个徽标,从改的内容和改的时机来看的话,我认为这绝对不是巧合。我们知道中共是一直把这个名称看得很重,而且往往把它当作武器来使用的。

最典型的就是2018年中共要求跟它有航班来往的,和中国开有航线的44家国际航空公司,把台湾改为中国台湾。最后44家都把台湾改了,但是倒不见得都是改成中国台湾。美国几家航空公司它们采用的方法就是干脆把国家的名字去掉,既不标中国也不标台湾,就是直接标机场。而日本改成中国台湾以后又做了一次修改,它就不是中国也不台湾了,它就变成一个地区名加上机场名。所谓地区名的话,比如说东亚地区、东南亚地区、东北亚地区,它就化成大区,就干脆谁都不叫。

也就是说,对中共当局来说有没有中国两个字是非常重要的。美国对这一点知道得非常清楚,因为2018年的事件没有人不知道,很可能那几家美国航空公司采用的方法就是美国政府建议的。所以说美国在把中国北京改成北京的时候,我相信它不会是无意做的事情。

这个呢,单独如果说北京就是一个大使馆,和其它国家一样,那么这种改动就没有什么必要,而且也没有什么意义。但是问题是它不是单独一个北京的问题,它有一个台湾的问题。所以说只有把台湾联合起来考虑的话,我们看到这个改名字才有意义。

假设美国要在台湾设立一个机构,姑且不管它是什么机构吧,总之是比较官方的,级别比较高的,需要有一个类似于大使馆那样一个徽标的,就是一个logo,那么在那个logo上面只要写上台北就可以了,既不要写中国也不要写台湾,就写个台北就可以了,也就是说一视同仁。这是我的猜想,但是我觉得是有一定道理的。

主持人:美国这么连续的刺激北京,它的用意到底是什么呢?

横河:我倒不觉得是美国在刺激北京,是北京几十年来一直在刺激美国,在矮化和打压台湾。那这些例子我们就不需要举了,因为这些年来我们一直在讲,就包括要求航空公司把台湾名字改掉的这个事情。台湾不是说这个词是今天才开始用的,几十年来一直用得好好的。中共不挑衅,大家相安无事。

又比如香港,好端端的去弄个什么“送中条例”。那“送中条例”也就罢了,七一又变本加厉弄出个什么“港版国安法”来。就是说这些事情有很多是这样的,就它本来是模糊的,就是说国际上大家相安无事,大家意见太不统一了嘛,那就默认对方认可的,不挑明,那就是模糊处理。模糊处理在国际事务上是很有用的。中共非要把这个模糊处理给去掉,变得明确;一变明确以后就没有回头路了,就只能是对峙了。

我们到现在看,在中美关系方面,这两年所发生的所有的事情,没有一件是美国首先挑衅的,全都是中共首先挑衅。当然,挑衅的时机不一定就是现在,它包括前十几年当中,几十年当中挑衅的事情都算在一起。只是说以前的美国只知道退让,就使得中共得寸进尺;而现在的美国不退让了,要针锋相对地回击了,这才是现在事情真实的面目。

主持人:说完了美国和台湾,我们再转过头来看一看中国。今年夏天这个暴雨是从南方下到了北方,大陆现在一半的土地都泡在水里,大家都担心粮食供应会不会有问题。那偏巧这个时候,习近平刚刚又说提倡节约,就让人浮想联翩了。

横河:首先我们来看看,中国现在有没有粮食危机?肯定有。我们现在可以看到一个是大建供销社,这个就不仅是粮食危机了,它包括农村的整个危机,社会的危机。还有的地方开始重新制定工分制。我们知道工分是什么?是农业生产合作化、集体化以后,大家在一起干活,然后拿工分,这是人民公社的代表。现在居然在所谓改革开放四十多年以后又一次开始拿工分。

这跟这个粮食危机有关吗?肯定有关,这是互相促进的。当这个粮食危机出现的时候,中共现在所采取的措施就是退回到计划经济当中去,退回到集体化那个地方去。越往集体化退呢,那粮食危机就越严重,因为我们知道集体化的最大特点就是大家都没有生产积极性。那么为什么粮食会出现危机呢?当需要习近平出来说要节约粮食的时候,那就是说粮食危机已经非常严重了,不是说将要发生粮食危机,而是粮食危机已经发生了。

几方面的原因,一个就是中国的耕地面积被几面夹击,大量减少:一个是城市盲目扩展,大家知道到处征地,征的城市周边都是好的耕地,然后就盖房子,盖了房子没人住;滥砍树木和植被,造成了土地沙漠化。从五八年大跃进砍树就开始了,一直持续到现在;还有不顾环境的滥开矿,一直开到青藏高原;另外还有耕地的污染等等,多种原因;再一个是农业人口的急剧减少和老化;还有一个就是种粮是不赚钱,所以部分地区还出现抛荒现象,就是地放在那边荒着,不种了,本来地就不够,还不种。当然还有很多其它的原因,我们今天不去说,因为我们不去研究这方面,耕地面积减少的原因,不是研究这个。

第二方面就是为什么以前没有那么明显?中国其实粮食不能够完全自给已经有一些年了,相当多的比例是靠进口的,尤其是某些特定的农产品。但是那个时候因为中国的经济还在往上走,又是和西方贸易很好的时候,占很多便宜的时候,有足够的外汇可以买粮食,所以不显得突出。

但这些年它把过去几十年积累的外汇折腾得差不多了,一带一路、非洲、南美,哪个地方哪个项目都是几百亿几百亿的撒钱撒进去。而贸易战以来,外汇收入显然没有以前那么好赚了,所以说买粮食的钱可能有点困难了。

最后压倒骆驼的稻草,也许就是今年的水灾,我们知道南方的产粮大省基本上相当大的多数被淹了,虽然不能说是颗粒无收吧,但是减产是一定的了。很多地方夏粮减产在20%以上,秋粮减产也是难以避免了,再加上还有蝗灾等等。我们今天没有时间去讨论水灾的原因,但肯定的说不仅仅是天灾,而是肯定有中共到处修大坝拦水,包括三峡大坝,有这些人祸因素在。

不过我总是觉得个人消费不应该是政府管的,因为人家挣的钱人家花,不是政府该管的事情。该管的是当局政策性和腐败性的浪费,包括那种豪华得没有理由的国宴,包括在全世界撒钱,包括官场的消费等等,哪一个都要比全国老百姓所谓餐桌上的浪费严重百倍千倍。那些地方只要稍微约束一下,早就抵过老百姓所谓省下来的节约的粮食了。

我还看到一种说法,说农村太穷了,所以都出来打工。问题是农村为什么穷?农村的穷是不是农业衰败的原因?这里就是说,因为穷,所以出来打工,但是你要知道1949年之前,中华民国时期,农村是可以随便到城里去打工去的。那个时候为什么农民没有都离开?而且离开的,有的时候自己还回来了?也就是说那个时候的城乡差别没有那么严重。

所谓城乡差别,农民之所以这么穷,是中共造成的。我们不比历史了,就横向比较。同样亚洲的,台湾、日本、南韩都经历了工业化,但是他们的农业和农村社会并没有自我消亡,他们的粮食和农产品的自给率仍然是非常高的。这些国家同样都没有美国那样子,就是适用于大型农业机械耕种的那种条件,而和中国的大部分农业地区类似。事实上中国的东北地区的条件,就是大规模农业,比这些国家都要好太多,但是他们并没有消亡。

台湾很多年轻人现在还回到农村去,经过高等教育的回到农村去,去开发有机产品,相当多;为什么中国就没有?还有以色列农业那么发达,他硬是在沙漠上造出了个绿洲。

中国和这些国家有什么区别?根本的区别是在于耕种者无其田,所有的农民都不拥有土地,土地被中共给没收了,土地在中共手里。讲是讲公有制,实际上是中共的利益集团私有。如果土地私有的话,城乡没有户口隔离的话,人员可以自由流动的话,要注意,农民工并不是自由流动,可以自由流动的话,那么它会达到一个平衡,很多人会到城里去打工,但是也有人会留下来,把地种得很好,总有人会种地,这是自然平衡的。

而且由于土地私有,也不可能把这么多耕地全都强征了以后去建房子,其他国家就没有这种事情。为什么?因为土地私有,这是关键,这是中共社会主义制度最根本的弊病。也就是说这个粮食危机发生了的话,跟中共是有直接关系的。

主持人:历史上遇到灾年的时候,我们看到一般都是政府开仓放粮,从来没有听说过让老百姓少吃点来解决问题的。

横河:这是另外一个问题了,就中共统治以来,遇到饥荒,从来就没有开仓放粮的事情。我们知道大跃进失败以后,发生大饥荒。1959年开始大批饿死人,到1960年,都是饿死人最多的年份。地方官员有的违背命令,开仓救灾,还被严厉惩罚。而且那些饥民饿死还得就地饿死,都不准出去讨饭的。

中国现在是粮仓里没有粮食,中国的粮食储备集中在政府手里,而大型粮库都是那些超级蛀虫在管理着,要就是已经被蛀空了,要就是被替换成腐烂的不能吃的。我们可以看到,账面上的储存和实际的储存相差非常大。每次上面要来检查粮库的时候,查到哪里,哪里的粮仓就着火。为什么?粮仓里没东西,或者根本就不是粮食。一放火,所有的证据都没了,这个已经成为规律了。

所以我们看到现在粮仓里没粮食,进口粮食没钱,地里面还不长粮食,官员挥霍还不能停,那只有怎么办呢?就要老百姓少吃点了嘛!这就是节约粮食的最根本的原因。

主持人:好,听众朋友,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这次节目就暂时讨论到这里,我们欢迎您下次时间继续收听,感谢您的收听,我们下次节目时间再见。

横河:好,谢谢大家,再见。

本视频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责任编辑:王晓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