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对孔子学院宣战 中共挂“免战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8月15日讯】为防中共政治渗透,美国2月将5家中共党媒列为“外国使团”,中共立即报复,引发一场长达数月的媒体战。日前,美国又宣布将孔子学院美国中心登记为“外国使团”,但中共外交部只是口头抗议,但“保留进一步反应的权利”。

周五(8月14日)的中共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赵立坚回应记者提问时,对美国将孔子学院美国中心列为“外国使团”一事,表示了“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在使用一系列激烈言辞攻击美国的做法之后,赵立坚最后表示,“我们保留对此事作出进一步反应的权利”,意即目前不准备进行所谓“反击”。

自由亚洲日前引述消息说,刚结束的中共北戴河会议已达成共识,要求极力维系中美关系。近日中共外交部门高官也接连发声,要与美国“坦诚对话”,“拒绝脱钩”。《南华早报》消息则指,北京已下令军方,在南海等海域尽力避让美国,“绝不开第一枪”。外界猜测,中共内忧外患,或打算暂时避让美国,重拾“韬光养晦”骗术。

周四,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要求孔子学院美国中心登记为“外国使团”。这意味着,该机构必须向美国国务院提供他们的员工名单,以及在美国持有或租用的办公设施清单。

美国国务院主管亚太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史达伟(David Stilwell)当天表示,此举只涉及这个协调、支持并资助美国各个孔子学院的机构——孔子学院美国中心,并不直接针对各个孔子学院本身。但是,当局希望仍然设有孔子学院的美国大学,能够进一步审查这些机构的运作情况,自行判断孔子学院是否的确推动了学术自由和美国的民主价值。

国务院声明也明确指出,孔子学院受中方资助,是中共扩张全球影响力和对外宣传的组织机构。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同日也发表声明说,把孔子学院美国中心列为“外国使团”,是为了确保美国教职员工能够对他们是否应该允许这些孔子学院项目继续存在下去,或将以何种形式存在下去,作出明智的选择。

史达伟周四表示,中方很可能对此事进行报复。

不过,中共似乎很难进行精确的“对等反击”。美国国务院也曾资助一些美国大学到中国大学开设文化交流中心,但因为近年来中共官方频繁的骚扰和恐吓,许多交流中心陆续关闭,美国官方也早已停止资助。目前虽有个别中国大学的美国交流中心还得以保留,但美方并未在中国设立一个专门机构进行组织协调。

(记者钟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