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遵美国禁令 港各大银行配合制裁政策引关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8月10日讯】美国政府近日宣布对11名中港高官进行制裁后,有香港资深银行家披露,香港的外国银行大多正在检查美国制裁名单上的人员与银行的往来关系,并评估可能由此带来的风险和应对行动。同时外界注意到,各大在港外国银行有关配合制裁的政策,均有明文规定严禁参予被美国等国或联合国制裁的任何活动,包括禁止开展或继续客户关系、提供产品或服务或进行交易的商业活动。

美国财政部8月7日宣布,对4名中共涉港官员和7名香港政府官员进行制裁,而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与中国中央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主任骆惠宁榜上有名。制裁内容包括冻结被制裁者直接或间接在美国持有的资产和权益,并禁止他们与美国人或在美国境内进行任何交易。这意味着,被制裁的官员们今后将无法买卖任何涉美基金、货品与服务等。

美国的制裁名单一经公布,立即在香港各界引起极大震动。日前有不愿公布姓名的银行消息人士告诉媒体,现在香港的各大外国银行内部都在“针对制裁名单人员的人际网络进行仔细检查,看此人是否有任何银行往来的关系,及可能为银行带来什么风险。”

在香港从事制裁、反洗钱相关业务的律师尼克.特纳也对媒体表示,虽然美国这次的制裁措施并不直接适用于非美国实体,“但这些公司如果与受制裁人员打交道,同时又与美国人员或美国金融系统互动,例如通过美国的通汇银行处理电汇交易,就将违反规则。”

就在香港社会各界对美国的这项制裁措施讨论得沸沸扬扬之际,渣打银行等在香港的知名外国银行有关配合国际制裁的政策声明再度进入公众视野,引起社会各界的特别关注。

外界注意到,虽然各大银行公布的配合制裁政策并不是特别针对这次美国制裁中港高官作出的回应之举,但这些银行的相关政策中均有明文规定,该银行将针对被美国、英国、欧盟或联合国制裁的目标或对象,严格执行配合制裁的政策。其中特别吸引公众关注的是渣打银行、汇丰银行和星展银行的相关政策。

渣打银行集团制裁政策声明

这份政策声明强调:任何违反制裁的行为将会对本集团的声誉,业务营运及日后发展有不利影响,亦会削弱本集团与监管机构的关系。因此,渣打银行(包括其附属公司及子公司(“本集团”))将严格遵守与该集团及其业务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所有相关经济制裁的法律,而且“本集团的制裁政策可能较法律和法规所允许的更为严格。”

声明说,“即使在法律法规允许的情况下,本集团采取的政策是绝不涉及与受制裁对象有直接或间接的任何交易,或对受制裁对象带来任何利益。” 声明还强调:“本集团严禁参予被英国、美国、欧盟或联合国制裁之地区的任何活动,也不会促进任何跟该等国家政府的活动。”

而该银行列出的受制裁对象被定义为:a) 被英国、欧盟、美国或联合国任何一方或多方指定为制裁目标或对象;b) 由(a)所述的受制裁目标或对象以单独或合计拥有50%以上股权或拥有控制权的实体;c) 对本集团构成一定受制裁风险的目标或对象。

汇丰银行关于制裁政策的声明

汇丰银行有关严格配合国际制裁的政策规定如下:

(网页截图)

星展银行关于制裁政策的声明

星展银行有限公司也曾发布声明说,该银行一直致力于遵守联合国、欧盟、美国及经营地所在司法管辖区所适用的各项制裁法律和规例。而星展银行订的制裁政策与制裁经济准则,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

1.根据联合国、欧盟、美国(包括美国外国资产管制办公室(OFAC))发出的制裁名单,以及星展银行及其附属机构经营地所在司法管辖区所有适用的本地监管制裁名单,对客户和交易进行审查。

2.禁止或限制星展银行相信属于以下性质的商业活动、个人交易、客户关系,或促进以下性质的交易,即:可能会直接或间接违反适用的制裁法律;直接或间接涉及被联合国、欧盟、OFAC或当地监管机构列入制裁名单的个人、实体或船只;居住在受制裁的国家/地区或在该等国家/地区营商;可能会规避适用的制裁法律,或违背该等制裁法律的精神。

3.阻止或拒绝星展银行在适用的制裁法律或规例下有责任加以阻止或拒绝或超出星展银行风险承担范围的交易。

同时星展银行还声明:为确保充份遵守制裁要求,该银行在必要时可能会要求客户提供额外资料。如果任何业务关系对星展银行会构成风险时,该行也可能会采取其它适当措施应对。

相关视频】: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