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制裁锁定中港11人 包括习近平当年副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8月08日讯】美国协同盟国对中共的制裁步步加码,如今更制裁到习近平当年的副手夏宝龙身上。川普(特朗普)政府7日宣布,制裁包括特首林郑月娥、副国级的夏宝龙在内11名中港官员,指控他们压缩香港政治自由。

北美时间8月7日,川普政府宣布制裁11名中港官员,包括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港澳办主任夏宝龙、副主任张晓明、中联办主任骆惠宁、驻港国安公署署长郑雁雄、香港律政司司长郑若骅、保安局局长李家超、前警务处处长卢伟聪、现警务处长邓炳强等。

夏宝龙是这次美国制裁中层级最高的中共官员。夏宝龙是中共国级高官,兼任中共政协副主席;被制裁的骆惠宁则是中共正部级高官。

资料显示,夏宝龙是习近平的旧部亲信,2018年中共两会上,他担任中共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成为“政协大管家”,进入中共“党和国家领导人”行列。今年2月兼任港澳办主任,有江派背景的港澳办前主任张晓明被贬任副主任。

夏宝龙主政浙江时,曾亲自指令大搞强拆教堂和十字架备受国际社会批评。夏宝龙担任港澳办主任同样对香港走强硬路线。6月底中共强推香港国安法,引致美国的强力制裁,并与国际社会渐成统一的反共战线。

香港国安法实施后,美国总统川普已经签署行政命令,提出将为此制裁多名中港官员,此次是华盛顿就香港问题宣布的首批制裁。

川普开铡!

美国财政部在声明中,分别列出了11名受制裁官员各自参与的相关行为和简介。名单还列出了被制裁官员的出生日期、身份证号码及住址,部分官员的护照号码也包括在内。

根据美方制裁,被制裁的中港高官在美资产,只要超过一半权益,就会被冻结,以及需向美国财政部海外资产控制办公室(OFAC )申报。除非美国当局许可,否则任何当地机构均不可与被制裁者有业务往来,或向对方提供资金、货品或服务。

声明指出,北京实施的香港国安法容许中共国安无后果地在港执法,强迫学校进行“国安教育”,损害法治,及审查任何所谓对中国不友好的人士。

美方称,香港国安法不单损害香港自治,更侵蚀香港人的权利。

声明中说,被制裁的11人已实施直接旨在限制香港言论自由、集会自由以及民主进程的政策,并因此对香港自治的恶化负有责任。

财政部长姆努钦表示,美国与香港人同在,“我们会用善用不同工具及手段,对付损害香港自治的人。”

蓬佩奥发声明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推特上说,美国制裁了11名对侵蚀香港自治负有责任的个人。当港人在中国共产党或其帮手的手中遭受残酷地压迫时,我们不会袖手旁观。

蓬佩奥还在国务院发表的声明中说,中共已经清楚表明,香港永远不会再享有北京允诺香港人民和英国的50年高度自治。对此,川普也清楚表示,美国会把香港视为“一国一制”,也会对捣碎香港人民自由的人员采取行动。

蓬佩奥说,林郑月娥、郑若骅、曾国卫、郑雁雄、陈国基、李家超与邓炳强等7名香港官员遭受制裁,是由于他们涉及依据香港国安法胁迫、逮捕、拘禁与囚禁民众,以及他们在国安法制定与实施中扮演的角色。

他强调,“国安法号称是为了‘捍卫’香港安全,但事实上是中共压迫工具。”

声明中提到夏宝龙、张晓明和骆惠宁这三名中共官员时,蓬佩奥指责他们所担任首长或任职的单位,涉及威胁香港和平、安全、稳定或自治的行为及政策。

对于已退休的香港前警务处处长卢伟聪,蓬佩奥指责他和他的实体成员从事了言论审查,或其他活动,以禁止、限制或惩罚香港公民行使言论或集会自由,或者为了限制人们获得自由和独立的印刷品、在线信息或媒体广播。

蓬佩奥称,美方今天行动传达清楚信息,即香港当局的作为是无法接受的,且违反中共对“一国两制”和经联合国注册的《中英联合声明》下的承诺。他最后重申,“美国与香港人民站在一起。”

美国政府7月刚刚援引“2020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及“全球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制裁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书记陈全国等4名现任和前任高官。川普此次又制裁中港官员,对北京带来另一次重击。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 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