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会要哈佛等6大名校 限时交出中共捐赠记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8月05日讯】美国国会根据一项法律,要求哈佛、耶鲁等六所美国著名大学,限时交出过去5年多来,接受的来自包括中共等国的数亿美元捐赠记录。美国担忧有些接收捐赠的大学,会根据所收捐赠改变其决策,令美国国家安全受到威胁。

美国之音8月5日报导说,美国众议院监督与改革委员会共和党籍议员吉姆·乔丹(Reps. Jim Jordan俄亥俄)、弗吉尼亚·福克斯(Reps. Virginia Foxx北卡)和詹姆斯·科默(Reps. James Comer肯塔基州),近日致信芝加哥大学、德拉瓦大学、哈佛大学、纽约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和耶鲁大学校长。

信中引述美国《高等教育法》,要求上述6所著名大学最迟于8月10日,提交自2015年1月以来收到的来自外国的礼物,或与之签订的合同,或协议的未经编辑的记录。

信中说,执行这项法律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了解对手国家对美国高等教育系统直接投资的影响。最令人担忧的是有些接收捐赠大学根据所收捐赠改变其决策。

信中举例说,比如,教育部简报中提到在新冠病毒(中共病毒)大流行可能源于中国武汉一个实验室的疏忽后,有报导说,“与吉林大学结盟的两所大学”,公开捍卫中共,声称这些报导是虚假的。

美国《高等教育法》(Higher Education Act)第117条规定,美国各学院和大学,需要向教育部披露任何超过25万美元的来自外国的合同和礼物。

美国教育部5月向众院监督和改革委员会,简报了该项法律所要求的大学报告方面缺乏透明度,担忧大学依靠来自对手国家的外国资金的程度,以及内在的国家安全的风险。

美国国会根据一项法律,要求哈佛、耶鲁等六所著名大学,交出过去5年多来的捐赠记录。(Maddie Meyer/Getty Images)

根据教育部的记录,上述6所大学接受了来自中国、卡塔尔、沙特阿拉伯、伊朗和俄罗斯数以千万到上亿美元的礼物或合同。

哈佛大学自2015年以来宣布接受了来自上述5个国家的31笔礼物或合同,共计1亿100万美元。

纽约大学在同一时期接受了这5个国家4000万美元的捐赠。

宾夕法尼亚大学接受了6200万美元,芝加哥大学、德拉瓦大学和耶鲁共获得不到3000万美元。

另外,美国国家公共电台(NPR)2月份获教育部确认,耶鲁大学未报外国捐赠达3亿7500万美元。哈佛大学未完全报告。

自去年7月以来,教育部的“执法工作已触发了报告此前未披露的外国资金约65亿多美元。”

华盛顿自由灯塔(Washington Free Beacon)3日披露,宾夕法尼亚大学收到了300万美元的神秘捐款。该捐款的幕后金主是公司注册在香港的上海地产商徐学清(音)。

报导说,徐学清在2011年面临腐败指控,他用卡地亚(Cartier)手表贿赂了上海官员。受害人被判处无期徒刑,但徐没有被指控犯罪。有学者称,徐与中共关系密切。

旅美法律学者虞平分析说,宾大不把这位神秘捐款人的信息报告联邦政府,一定涉及了某个值得高度怀疑的项目。

美国国会根据一项法律,要求哈佛、耶鲁等六所著名大学,交出过去5年多来的捐赠记录。( 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据华盛顿自由灯塔6月15日刊登的一篇调查报导,超过70所美国大学和学术机构,接受了中共政府资助,但没有向教育部披露这些捐赠。

近年来,中共政府已向美国大学捐赠大量金钱,以支持全美的一百多所孔子学院。美国参议院国土安全和政府事务委员会去年发布报告说,孔子学院的存在是中共长远战略的一部分,中共已在该学院花费了近2亿美元。

报导说,密歇根大学、马里兰大学和亚特兰大的埃默里大学在2014年至2020年期间共获得3040万美元。该媒体所联系的其它几所著名大学,例如哥伦比亚大学、斯坦福大学和芝加哥大学,都没有回应。

参议院报告说:中共通过一系列课程和资金计划几乎渗透到美国教育系统的每一个部门,这些计划将中共的宣传带进美国课堂,旨在对美国的孩子进行灌输。

美国国会议员和教育监督者对中共渗透美国大学表示担忧,呼吁关闭所有在美国的孔子学院,并抵制中国共产党对美国大学的影响。

近年来,随着美国各界反对孔子学院的呼声增加,孔子学院对美国校园影响力也开始下降,目前在美国运营81个课程,而2017年为103个。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