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战猫”VS“中共战狼” 萧美琴:经验最丰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8月04日讯】8月3日,台湾新任驻美代表萧美琴在位于美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的双橡园,与美国华文媒体会面,自称为“台湾战猫”的她,谈起中共战狼外交官时说,在世界上,台湾已应对中共外交官数十年,在应对“战狼外交”方面感受最深、经验最丰富。

萧美琴表示,会以战猫的“灵活精神”,为台湾拓展生存空间。自由亚洲电台8月3日报导,30年前萧美琴曾第一次到华盛顿,是在台湾人公共事务会(FAPA)当实习生,推动台湾的草根外交。这次成为首位台湾女性驻美代表的萧美琴,选在双橡园这个见证美、中、台外交关系起伏、具有历史意义的地点,首次和美国华文媒体会面。

她谈到“中共战狼外交“时说:“猫是很讨人喜欢的动物,比起狼。其实,中共这种‘战狼外交’逻辑,已经用在台湾数十年了,他们在各个领域打压台湾、限缩台湾国际生存空间,所使用的各种手段,一直非常残酷,对台湾人民也很不公平。现在,他们用同样的手段,开始用在世界各国,大家对中共政权的本质,应该会有新的领悟。”

萧美琴表示,在美中对抗的大格局下重返华盛顿,与30年前美国看待中共的态度与立场相比,她感受到大不相同的氛围,尤其是《香港国安法》通过后,香港形同沦陷,现在的美国特别珍惜台湾所代表、且与美国共享的民主价值。

非职业外交官出身的她,也是台湾首位民意代表出身、经历过选举洗礼的驻美代表。她说,现在的自己和美国国会议员交流,对美国政治人物看重民意、对选区民众期待的在乎程度,特别能感同身受。

她还谈起自己的转变,表示自己从一个满怀理想、冲劲十足的实习生,到现在的国家的代表,自己是变得保守且谨慎了很多。但当初的理想不会变,而是会以更成熟的方式找机会,为台湾在狭隘的空间,找到生存之地,这就是“战猫的灵活精神”。

萧美琴的首要目标就是希望推动台美双边贸易协定(BTA)取得进展。萧美琴认为,台湾的经济繁荣、安全与民主自由持续发展,是最重要目标。而作为驻美代表,她也自我期许希望不论是台美贸易暨投资架构协定(TIFA)的复谈,或是台美双边贸易协定(BTA)都能有所进展。

现年48岁的萧美琴,1971年生于日本神户,父亲是台湾人、母亲是美国人,在台湾长大。国中毕业后赴美求学,取得美国欧柏林大学东亚研究学士、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硕士。由于是混血儿,从小受到关注,她曾说,在台湾被当作美国人,在美国被当作外国人。

萧美琴在美国念高中时热衷政治,她父亲曾透露,六四天安门事件爆发时,萧美琴曾在学校发传单支持中国学生。

萧美琴担任过台湾民进党国际部主任,2008年蔡英文出任民进党主席时她曾经担任主席特别助理,历任4届立法委员,在立委任期内长期都是外交国防委员会成员。美国之音报导,在获得华盛顿快速同意后,今年6月16日,萧美琴被任命为台湾驻美代表,取代前任高硕泰,成为台湾第一位女性驻美代表。

萧美琴也是第一位中美混血的驻美代表,熟识萧美琴的前美国五角大楼官员博斯科(Joseph Bosco)告诉美国之音,萧美琴是一个绝佳人选,美国政府“绝对”会欢迎她。

博斯科说,萧美琴过去多年来出任过许多不同职务,在政界已经有一段时间,人们对她都极为熟悉。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