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戰貓」VS「中共戰狼」 蕭美琴:經驗最豐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04日訊】8月3日,台灣新任駐美代表蕭美琴在位於美國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的雙橡園,與美國華文媒體會面,自稱為「台灣戰貓」的她,談起中共戰狼外交官時說,在世界上,台灣已應對中共外交官數十年,在應對「戰狼外交」方面感受最深、經驗最豐富。

蕭美琴表示,會以戰貓的「靈活精神」,為台灣拓展生存空間。自由亞洲電臺8月3日報導,30年前蕭美琴曾第一次到華盛頓,是在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當實習生,推動台灣的草根外交。這次成為首位台灣女性駐美代表的蕭美琴,選在雙橡園這個見證美、中、臺外交關係起伏、具有歷史意義的地點,首次和美國華文媒體會面。

她談到「中共戰狼外交「時說:「貓是很討人喜歡的動物,比起狼。其實,中共這種『戰狼外交』邏輯,已經用在台灣數十年了,他們在各個領域打壓台灣、限縮台灣國際生存空間,所使用的各種手段,一直非常殘酷,對台灣人民也很不公平。現在,他們用同樣的手段,開始用在世界各國,大家對中共政權的本質,應該會有新的領悟。」

蕭美琴表示,在美中對抗的大格局下重返華盛頓,與30年前美國看待中共的態度與立場相比,她感受到大不相同的氛圍,尤其是《香港國安法》通過後,香港形同淪陷,現在的美國特別珍惜台灣所代表、且與美國共享的民主價值。

非職業外交官出身的她,也是台灣首位民意代表出身、經歷過選舉洗禮的駐美代表。她說,現在的自己和美國國會議員交流,對美國政治人物看重民意、對選區民眾期待的在乎程度,特別能感同身受。

她還談起自己的轉變,表示自己從一個滿懷理想、衝勁十足的實習生,到現在的國家的代表,自己是變得保守且謹慎了很多。但當初的理想不會變,而是會以更成熟的方式找機會,為台灣在狹隘的空間,找到生存之地,這就是「戰貓的靈活精神」。

蕭美琴的首要目標就是希望推動臺美雙邊貿易協定(BTA)取得進展。蕭美琴認為,台灣的經濟繁榮、安全與民主自由持續發展,是最重要目標。而作為駐美代表,她也自我期許希望不論是臺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的復談,或是臺美雙邊貿易協定(BTA)都能有所進展。

現年48歲的蕭美琴,1971年生於日本神戶,父親是台灣人、母親是美國人,在台灣長大。國中畢業後赴美求學,取得美國歐柏林大學東亞研究學士、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碩士。由於是混血兒,從小受到關注,她曾說,在台灣被當作美國人,在美國被當作外國人。

蕭美琴在美國念高中時熱衷政治,她父親曾透露,六四天安門事件爆發時,蕭美琴曾在學校發傳單支持中國學生。

蕭美琴擔任過台灣民進黨國際部主任,2008年蔡英文出任民進黨主席時她曾經擔任主席特別助理,歷任4屆立法委員,在立委任期內長期都是外交國防委員會成員。美國之音報導,在獲得華盛頓快速同意後,今年6月16日,蕭美琴被任命為台灣駐美代表,取代前任高碩泰,成為台灣第一位女性駐美代表。

蕭美琴也是第一位中美混血的駐美代表,熟識蕭美琴的前美國五角大樓官員博斯科(Joseph Bosco)告訴美國之音,蕭美琴是一個絕佳人選,美國政府「絕對」會歡迎她。

博斯科說,蕭美琴過去多年來出任過許多不同職務,在政界已經有一段時間,人們對她都極為熟悉。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