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海外版安全惹疑 川普:考虑禁止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8月01日讯】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7月31日表示,考虑禁止使用抖音的海外版TikTok应用软体,也可能采取其它措施。美国政府一直在调查TikTok受中国公司字节跳动的控制,给美国构成的安全风险。

川普7月31日从白宫启程前往佛罗里达州之前对记者说,“我们正在考虑TikTok的问题。我们可能会禁止TikTok,也可能采取其它措施”。

他表示:“目前有几个选项。可是很多事情正在发生。所以我们要看会发生什么。”

美国官员担心TikTok可能会将其收集的美国用户的数据传递给中共政府,而且该应用程式可能被用于传播中共的宣传,并对内容进行审查以迎合北京。

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透露,川普总统计划最早星期五宣布一项决定,命令中国公司字节跳动向美国出售TikTok的部分股份。

《纽约时报》和《华盛顿邮报》报导说,美国的微软公司(Microsoft)正在就收购TikTok的事宜进行洽谈。

川普已经三次下达过类似的资产剥离令,以阻止交易或下令抛售企业。2017年,川普阻止了一家与中共政府有关系的私人股权公司,以13亿美元收购美国晶元制造商莱迪思半导体公司(Lattice Semiconductor Corp)。

2018年,川普阻止新加坡晶元制造商博通(Broadcom Ltd.)收购其美国竞争对手高通公司(Qualcomm Inc)。

今年3月,川普又以国家安全为由下令北京中长石基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Beijing Shiji Information Technology Co.),出售对美国酒店物业管理软体公司StayNTouch的所有权。

川普7月7日接受Gray Television采访时曾表示,美国政府正在评估禁用TikTok,这是他就中共病毒疫情惩罚中共的方式之一,他还在考虑当中。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日前也表示,华府正在计划禁止中国社交媒体软体,包括抖音海外版TikTok。

蓬佩奥说,这是基于对国家安全的考虑,美国政府正采取措施,确保中方无法透过任何管道,包括通讯技术或社交媒体,取得美国公民的私人信息。

TikTok是由开发抖音的中国公司字节跳动开发的,总部在北京。中共要求媒体成为政府思想控制工具,中共的《国家安全法》、《情报法》等法律强迫企业向情报机构提供客户信息。虽然TikTok表示不会这样做。

TikTok是在海外火爆的社交媒体之一,福布斯6月3日援引APP市场研究机构Sensor Tower统计数据说,TikTok是今年5月全球下载量最大的应用程序(非游戏),安装量超过1.119亿,比去年5月增长了2倍,印度占总下载量的20%,美国占9.3%。

有报导指,TikTok把客户情资提交中共情报机构,且内置间谍软体。TikTok已经被美国各军种明令禁止在军队设备中安装、使用。查克.舒默(Chuck Schumer)、汤姆.科顿(Tom Cotton)、乔什‧霍利(Josh Hawley)等多位美国联邦参议员警告:TikTok严重威胁美国国家安全。

《华盛顿邮报》曾援引专家观点说,中共已经把TikTok变成反美宣传战的重型武器。

最近,中印爆发边境冲突,两国关系紧张,印度政府已下令禁用包括TikTok在内的100多种中国应用软件,并打算继续对另外275个中国App进行审核,以确定其是否存在任何损害印度国家安全及侵犯用户私隐的行为。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