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海外版安全惹疑 川普:考慮禁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01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7月31日表示,考慮禁止使用抖音的海外版TikTok應用軟體,也可能採取其它措施。美國政府一直在調查TikTok受中國公司字節跳動的控制,給美國構成的安全風險。

川普7月31日從白宮啟程前往佛羅里達州之前對記者說,「我們正在考慮TikTok的問題。我們可能會禁止TikTok,也可能採取其它措施」。

他表示:「目前有幾個選項。可是很多事情正在發生。所以我們要看會發生什麼。」

美國官員擔心TikTok可能會將其收集的美國用戶的數據傳遞給中共政府,而且該應用程式可能被用於傳播中共的宣傳,並對內容進行審查以迎合北京。

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透露,川普總統計劃最早星期五宣布一項決定,命令中國公司字節跳動向美國出售TikTok的部分股份。

《紐約時報》和《華盛頓郵報》報導說,美國的微軟公司(Microsoft)正在就收購TikTok的事宜進行洽談。

川普已經三次下達過類似的資產剝離令,以阻止交易或下令拋售企業。2017年,川普阻止了一家與中共政府有關係的私人股權公司,以13億美元收購美國晶元製造商萊迪思半導體公司(Lattice Semiconductor Corp)。

2018年,川普阻止新加坡晶元製造商博通(Broadcom Ltd.)收購其美國競爭對手高通公司(Qualcomm Inc)。

今年3月,川普又以國家安全為由下令北京中長石基信息技術股份有限公司(Beijing Shiji Information Technology Co.),出售對美國酒店物業管理軟體公司StayNTouch的所有權。

川普7月7日接受Gray Television採訪時曾表示,美國政府正在評估禁用TikTok,這是他就中共病毒疫情懲罰中共的方式之一,他還在考慮當中。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日前也表示,華府正在計劃禁止中國社交媒體軟體,包括抖音海外版TikTok。

蓬佩奧說,這是基於對國家安全的考慮,美國政府正採取措施,確保中方無法透過任何管道,包括通訊技術或社交媒體,取得美國公民的私人信息。

TikTok是由開發抖音的中國公司字節跳動開發的,總部在北京。中共要求媒體成為政府思想控制工具,中共的《國家安全法》、《情報法》等法律強迫企業向情報機構提供客戶信息。雖然TikTok表示不會這樣做。

TikTok是在海外火爆的社交媒體之一,福布斯6月3日援引APP市場研究機構Sensor Tower統計數據說,TikTok是今年5月全球下載量最大的應用程序(非遊戲),安裝量超過1.119億,比去年5月增長了2倍,印度佔總下載量的20%,美國佔9.3%。

有報導指,TikTok把客戶情資提交中共情報機構,且內置間諜軟體。TikTok已經被美國各軍種明令禁止在軍隊設備中安裝、使用。查克.舒默(Chuck Schumer)、湯姆.科頓(Tom Cotton)、喬什‧霍利(Josh Hawley)等多位美國聯邦參議員警告:TikTok嚴重威脅美國國家安全。

《華盛頓郵報》曾援引專家觀點說,中共已經把TikTok變成反美宣傳戰的重型武器。

最近,中印爆發邊境衝突,兩國關係緊張,印度政府已下令禁用包括TikTok在內的100多種中國應用軟件,並打算繼續對另外275個中國App進行審核,以確定其是否存在任何損害印度國家安全及侵犯用戶私隱的行為。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