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冇搞错】港版国安法第一案 全球关注

煽惑分裂 有冇搞错? 作者:石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7月31日讯】《有冇搞错》。7月30日。

港版国安法在香港实施,到今天正好30天,一个月。昨天,第一宗以港版国安法罪名的案件出来了。4个前学生动源成员被捕,罪名是煽惑分裂国家

这个罪名,在中国大陆大概就是煽动颠覆政权。这是最近几年,中共打击异见人士和维权律师用得最多的一个罪名。

昨天这个案件,是香港警方的所谓“国安组”第一次采取行动,也是警方根据国安法的规定,在没有取得法庭搜查令的情况下,上门拘捕,并且搜查住所。

一般情况下,如果不是正在犯罪,警方上门拘捕,需要法庭手令,对住所进行搜查,也需要法庭搜查令。

国安法规定,涉及国家安全的案件,只要合理怀疑,就可以拘捕人。搜查住所也可以不事先申请法庭搜查令,只要警队高层同意即可。昨天这个案件,就是这样一个案件。

其中,钟翰林被捕的消息,最先由元朗区议员巫启航在Facebook公布的。另一元朗区议员王百羽,去看情况,还在网上直播。王百羽在单位门外遇上警方人员,追问之下,警员出示委任证,而且自认他们属“国安队”,大概就是香港警务处国家安全处。

警方国安队人员拒绝透露案件详情和屋内搜查什么,他们从屋内捡走多袋证物及电脑等离开,钟翰林被锁上手扣带走,离开时,有警员抛出一句“分裂国家”。

另外,学生动源前成员,也是发言人何诺恒,在沙角邨被捕。

被捕的3男1女4个学生,年龄在二十多岁到17岁。4个人在今年7月1日之前,6月30日当天,都宣布退出学生动源,香港地区全部成员不再参与活动了。由学生动源的海外成员接管组织事务,在国外继续运作。

《苹果日报》说,Facebook上有一个名为“创制独立党”的专页,里面有一篇成立宣言,明确主张香港独立,并提到该党由前学生动源已完成学业的成员组建创立,他们目前均置身海外,未知是否与是次拘捕行动有关。

至于钟翰林本人的社交网络平台,包括Facebook及Twitter等,近期并未有任何或会违反国安法的留言及帖文。

国安法实施之后,很多人问过会否追溯既往。当局的答复是,不设追溯期,就是不追溯既往,但如果现在还在犯案,则以前的事情可以成为证据或者成为量刑的考虑。按照这个原则,警方拘捕钟翰林,意思是他仍然在做分裂国家的事。这个需要香港警方把证据交代清楚,否则官方所说的“不追溯既往”就大成疑问了。

根据警方发言人李桂华说,警方这次认定的“相关煽动他人颠覆国家政权”的言论,来自一名学生动源的前成员,在社交网站宣布,成立另一个涉嫌港独组织“创制独立党”。警方直言“宣布就是煽动”。第一,另一个前成员,宣布成立另一个组织,和现在被捕的这些人有什么关系?虽然他们以前是同一个组织,但都已经宣布脱离了。李桂华说,煽惑罪是只要说出来,宣布出来就够成了煽惑,而不看煽惑了谁,有什么效果等等。

李桂华也没有透露被捕的4人,是否牵涉有关“宣布”,或者是加入那个有关“组织”?

昨天警方的记者会,还有一个措施,就是在记者会之前点名,要求驱逐高登新闻台、蛋蛋俱乐部、社会前线媒体,以及早前有女记者在公厕被防暴警粗暴拘捕的娱宾,离开记招现场。

这是香港警方首次在一个新闻发布会,直接驱逐某些媒体的记者离场。警方也向现场传媒查问有否收到采访通知,大家都相信,未来警方将会进一步收窄可采访的媒体名单。这是明目张胆地打压新闻自由。

现在这个世界,新闻媒体行业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在过去几年,西方的一些大型活动中,前往采访的记者,大概有一半是所谓的“自媒体”,就是Blogger、Youtuber,就是网红那一类。说实话,现在香港一个最红的个人Youtuber,一个节目的点击量,比那些左派的所谓正规媒体网站高多了。

香港警方针对网媒的做法完全没有道理。我敢说,这个会成为香港政府打压新闻自由和言论自由的例证,之后会被记录,变成制裁的证据。

当然,香港昨天发生的这个第一宗和国安法有关的案件,将引起全世界的极大关注,这个不用说了。我以前讲过,这个第一案,会非常重要。

原来,我觉得香港警方或者是中共国安部门,会选择一个和暴力有关的案件,进行拘捕和起诉,这样对国际社会来说,比较容易理解接受。所谓钉子精神嘛,就是最小阻力的部分先进入。

因为第一个案件,如果国际社会没有太大的异议,后面就好办了,其它事情做起来就容易了。没想到香港警方的国安处选择的第一个案子,是几个学生的案子,而且是可能会引起很多争议的案子。我不知道是他们太笨,还是国安公署的压力太大。

另外,可能是中共港澳系统,或者是中共这个国安系统,下定决心要杀鸡儆猴,国安法实施后一定要找人祭刀。要借几个人的人头,来扩散社会上的恐惧气氛。这个恐怖气氛,对专制体制来说太重要了。很多香港人以前可能不理解,为什么大陆枪毙人要先游街,五花大绑,绑在大卡车上,背上插个牌子,名字上打上红叉叉,然后大喇叭大声喊叫。其实,那个就是要借杀人,尽量扩散这个恐怖气氛。

昨天港警拘捕的几个学生,可能也是想要达到这个效果,就是要让很多人害怕。国际上的反应可能已经不重要了,后果不重要了。所以,法治和案件本身其实也不重要了,那个气氛才重要。

现在,香港这个港版国安法,实际上已经成了美国对付中共的一个最有力的武器,在全世界都大力宣传,说从此香港没有自由了,香港没有法治了。所以港警这次要再帮个忙,直接证明一下。

感觉上,现在香港政府、林郑月娥已经乱了手脚,各种政策都有些摸不着北了。现在,所有的决策都事关重要,可能都是大事。选举要不要推迟?疫情怎么应付?等等。

这个星期港府宣布周三开始,禁止餐馆食肆堂食,结果周四就宣布从周五开始要放宽。这些政策太扰民,而且未必是关键所在。香港政府为了配合大陆重开经济,一直都没有封关,各种交通各种生意往来,都没有封闭。这些恐怕才是疫情的关键,结果疫情出来,禁止老百姓餐馆吃饭,就是张冠李戴了。

所以有媒体说,港府的政策,精准演出了一个成语——“朝令夕改”。

朝令夕改,对港府来说其实是一种表扬。真的,不是讽刺。

因为香港政府宣布措施,结果发现民愤太大,大家都不高兴,于是就改过来了。如果是中国大陆,换了北京政府你看看。有些报纸批评政府措施,直接就是境外势力了,马上给你按上政治罪名了。

前几天去港岛南区,一个商店老板说,他们生意很差,不是因为疫情,而是因为去区内高价住宅空了太多了。他说,那个区域中很多外国人住,主要是大公司的高管,都是大公司亚太总部的职位。这些公司,很多都把亚太总部移走,或者正要移走,当然人员安排也要调整了。

其实,任何一个社会能够顺利运作,它的系统都必须是完整的。香港,从一个自由、法治、半民主的社会,退化到一个半专制、半自由的社会,一定会有一系列的混乱。

现在可能只是刚刚开始。

本视频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王晓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