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好告别VS仓惶逃离 美中领馆人员对比鲜明引热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7月28日讯】周一(7月27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正式关闭,美国驻成都总领事林杰伟美国驻华大使馆都纷纷发文,回忆跟和中国人民曾经的合作、友谊,并真切表达怀念之情,得到大陆网民大赞“大国风范”、“彬彬有礼”,对比中共驻休斯顿领馆人员的仓皇出逃,网友不禁感叹,“文明和野蛮差距太大。”

7月27日,美国驻成都总领馆关闭后,中共立刻进行了接管。中共外交部自称从前门进入该建筑物。

美国驻成都总领事林杰伟(Jim Mullinax)在临别之际,用中文向成都及西南地区人民致意。“我很荣幸过去三年在成都这座充满活力的城市担任总领事,发展美国与西南地区的关系”。林杰伟说,“每一天,我们的雇员都在为数以千计的中国学子和旅行者发签证,寻找促进两国间互利贸易的机会……我们会想念中国西南地区的人民,以及我们业已建立的友谊。”

视频中,林杰伟还说:“任职美国驻成都总领事这三年,成都已经成为我和家人的‘第二故乡’”,并以杜甫的诗词“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来表达自己“一定不会忘记成都、以及这里热情友好的朋友”的情怀。

当天,美国驻华大使馆发布了庄重的降旗仪式视频,还写道:“今天,我们带着对我们所做工作的骄傲,以及中国西南地区人民留在我们记忆中的友谊,开启新的工作。”

整个场面令人“肃然起敬”,有网友留言表示,“这才叫大国正气,淡定从容,领事风度!”“想说些什么,却实在无法下笔。唯有感谢”、“舍不得你离开”……

在另一则推文中,美国驻华大使馆写道:“今天,我们告别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视频中显示,“自1985年以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一贯很骄傲的努力促进美国人民与四川、重庆、贵州、云南和西藏人民的相互理解。我们会永远想念你们。”

对比中共驻休斯顿领馆人员偷偷焚烧文件、中共总领事公然耍赖称“不会关闭”,但最终从后门仓皇逃离的情景,大量网友留言表示:

“气度 风范 坦荡 VS 焚烧 骂街 耍流氓”、“儒雅的绅士 vs 咬牙切齿眨眼睛的战狼”、“一个赖着不走,走也反锁大门给人家制造麻烦;一个体面有礼的道声珍重感谢”、“两国领事比较一下这差距就那麽大,美方不管从个人和团队,走都走得那麽大气有风度。”

“老美撤离领事馆是美国工作人员带着遗憾的心情,按照自己正常的工作态度去完成撤离领事馆;中共撤离领事馆,就像土匪撤退,搞得一副鸡飞狗跳的样子,偷偷摸摸的跑路,还要烧毁文件毁灭证据销赃,一针一线也要拿走,鬼鬼祟祟的从后门逃走。”

“看看人家美国驻成都的总领事,再看看兲朝(中共)驻休斯顿的总领事!这两个总领事根本就没有可比性!一个温文尔雅,谈吐友善可亲!而另一个则耍尽国际无赖,面目可憎!”

“土匪哪里好意思跟绅士比文明啊”?“这就叫专业人士和地痞流氓的区别”!“文明和野蛮差距太大”、“简直不可同日而语”!“正常的国家正常的大使正常的思维,另外一个自然就是什么都不正常了。”

还有网友大赞美国“气度不凡”:“一句责备中国(中共)不好的话都没有,这是最好的打脸方式”!“真正民主和文明国家的体现”、“进退有度,彬彬有礼”、“大国风范,高尚情操,让一些人相形见绌。”

“看看中国(中共)外交部发言人的那些泼妇骂街,骂美国流氓,骂蓬佩奥无耻,骂班农,央视天天骂,也没见美国高层骂习近平骂中国高官啊…… 也没见美领馆互骂啊!这一比较,高下立判!一个无比狭隘街头之风,一个有格局的文明形象,彰显大国风范!”

也有网友表示,坚信美领馆会在中国重新开放:“知道为什么人家体面的离开吗?—-因为人家知道他还会回来,而中国(中共)的大使知道自己永远也回不来了,这态度能一样吗”?“你们会回到中国的,CCP(中国共产党)不代表善良聪慧的中国人民。”

“这是一个旧时代的结束,更是一个新时代的开始。”

7月22日,美国勒令中共驻休斯顿领事馆在72小时内立即关闭。当晚,中共人员开始在馆内紧急焚烧大量机密文件、设备等物品,导致使馆散发浓烟,招来消防队救火。

次日,中共驻休斯顿总领事蔡伟公然对媒体表示,抗拒关闭领事馆,称“直到获得最后通知之前”,总领馆人员“绝不撤出”,摆出一副赖着不走的姿态。但是到了24日下午4点,中共领馆如期关闭,并悄悄落了旗、摘了招牌,锁上了总领馆大门。随后美国联邦特工进入了这栋建筑。

7月24日,美政府官员对关闭休斯顿中领馆事件召开简报会,例数该中领馆罪状,其中包括支持中共的人才计划加入者,指导他们盗窃机密信息,并为人才计划进行招募。情报官员指出,过去10年,休斯顿中领馆在这方面共涉逾50案。

而中共关闭成都美领馆则完全出于对美国的报复。白宫24日针对北京行为发出警告说,“我们指示关闭中国(中共)驻休斯顿总领馆的行动,是为了保护美国的知识产权和美国人的私人信息。”

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约翰•尤利奥特(John Ullyot)说,“我们敦促CCP(中国共产党)停止这些恶意行动,而不是进行针锋相对的报复。”

(新唐人记者萧静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