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马钟麟:最难忘湾区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7月25日讯】驻旧金山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处长马钟麟任满,7月底将荣调回台湾,返回外交部国际媒体传播司任职。日前他接受大纪元和新唐人专访时表示,旧金山湾区卧虎藏龙,是吸引高科技、文化艺术、学术各方面人才的地方。百忙中侨胞依然热心于社区公义令他感动。来看报导。

驻旧金山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处长马钟麟:“旧金山湾区这边也是美国西岸的一个门户,所以每一年从台湾来这边这些,不管是观光旅游或是洽商的,这些人数都非常非常的多。偶尔就会发生一些急难事件,会需要我们来帮忙的,所以在这边来讲,工作的性质包非常罗万象,而且工作非常非常的忙。”

除了繁忙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艺术各方面交流合作外交工作,旧金山经处处长马钟麟帮助搭建硅谷台商论坛。

驻旧金山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处长马钟麟:“台湾几乎所有高科技厂商,都与这边的硅谷的厂商,都有某种程度的这种合作关系,双方面的科技人员的交流也非常的频繁。”

他说台湾政府为资助的新创团体提供了融入国际环境的资金和机会。

驻旧金山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处长马钟麟:“近几年来,我们一直在挑选一些比较有潜力的这些新创的团体,然后协助他们到美国来,进入一个创业孵化器,在他们事业刚刚开始发展的时候,就能与美国,特别是硅谷这边地区,产生更深的连结。”

经历过萨斯的惨痛教训,台湾成立了应变中心,新冠病毒疫情后,政府全面接手防疫物资生产,实施以人性为上的管制措施。从台湾政府到侨胞侨团,捐赠了大量的防护物资给社区。

驻旧金山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处长马钟麟:“配合我们北美商会的台湾商会联合总会的号召,一下子就募集到103万美元,然后去台湾买了1千万片口罩,然后要来送给我们美国各地比较弱势的团体,特别是老人机构,希望能够帮助他们能够渡过疫情,那我们加州地区旧金山湾区也分配到一百万片。”

马钟麟表示,华人重视家庭、伦理、和传统,西方人更讲究个人自由人权与表达。

“两种文化,不同文化的冲击之下,我想对我们来讲,最重要的就是,当然不能失去自己的文化的精华本质,但是一定要有相当的包容性,你才能真正地虚心地去了解别人文化的优点。”

马钟麟30年的公务员生活三分之一在旧金山湾区度过。在服务北加州,内华达州和犹他州的五年工作中,结识许多朋友。

驻旧金山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处长马钟麟:“有些已经不单单是工作的伙伴,很多都变成一个私人的一个非常要好的好朋友,现在离别在即,真的心里最舍不得的就是这些好朋友。”

他希望中华民国台湾未来在推动世界自由民主和平发展发挥更大的力量。

驻旧金山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处长马钟麟:“自由世界在对抗极权势力的时候,我想台湾是可以扮演很好的一个伙伴角色。”

新唐人记者古馨乐、金瑞旧金山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