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跳脚报复 关闭成都美领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7月24日讯】美国21日要求中共关闭驻休斯敦总领事馆,事隔3日中共咬牙报复。要求关闭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该总领馆此前新闻多多,中共前重庆副市长兼市公安局长王立军前往领馆内求庇护,引起中共政局动荡。

美国政府21日要求中共在72小时内,关闭驻休斯敦总领事馆,并撤离所有人员。

资深参议员卢比奥发推文说,“中共驻休斯敦总领事馆不是一个外交机构。它是共产党在美国布置的庞大间谍网和影响力行动的中心节点。领事馆必须关闭,间谍们必须72个小时离开,否则面临被捕。”

作为报复手段,7月24日上午,中共外交部通知美国驻华使馆,中方决定撤销对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的设立和运行许可,并对该总领事馆停止一切业务和活动提出具体要求,声称这是对美方行为的必要反应。

法广23日报导说,中共驻美国休斯敦总领事馆,21日被美方限令72小时闭馆撤员后,中共威胁反制,但之前反制方案迟迟没有对外抛出。有评论猜测,中共反制定案,是否等待习近平最后拍板不得而知。据中共官媒消息,22、23日习前往吉林巡视。

外界分析,中共用关闭美国领事馆的方法来反制美国,反而会让中国人民深受其害。因为所有美国在中国大陆的领事馆,无论是沈阳、上海、广州、成都,每天来办手续的中国人往往是大排长龙。但是从来没看到美国人在中国领事馆的门口排队。所以,中共关闭美国驻华领事馆,对美国人没有什么不方便,受害的主要是中国人。

另一方面,中共这种虚张声势的反制措施,反而会激起川普政府的更大怒火,美国对中共的制裁手段可能会更为猛烈。

美驻成都总领馆因王立军事件出名

据悉,美国在中国有5个总领事馆,分别是美国驻中大使馆辖下的广州、武汉、上海、沈阳、成都总领馆。美国还有一个国务院直辖的驻港澳总领馆。

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于1985年开馆,领事区包括四川省、云南省、贵州省、西藏自治区及重庆直辖市。

现任总领事为2017年上任的林杰伟(Jim Mullinax),是台湾女婿,与台湾作家妻子庄祖宜育有两子。成都总领馆此前新闻多多,因2012年的“王立军事件”一度声名大噪。

在2012年2月,2012年2月6日,时任重庆公安局长的王立军,闯入美国驻成都领事馆寻求政治庇护,踢爆时任重庆市委书记的薄熙来之妻薄谷开来杀人的惊天内幕。

同年4月10日,中共对薄熙来立案调查,指控薄谷开来涉嫌杀害英国商人海伍德,4个月后,薄谷开来判死缓;同年9月,王立军判15年有期徒刑。2013年10月,薄熙来判处无期徒刑。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