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走路的新品种鲨鱼 你见过吗?(视频)

陈俊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7月22日讯】科学家近期在澳洲附近海域发现会“走路”的4种鲨鱼。它们使用鱼鳍在海床上移动,形同走路,而这种移动方式有助于它们猎捕食物。

依据发表在《海洋与淡水研究》(Marine and Freshwater Research)期刊的一项研究,这些鲨鱼在海床上走路,而不是游泳,这使他们拥有一些优势。它们不但能在海床和珊瑚礁上行走,也能在退潮时在浅水中行走。

此外,这种走路的能力也让它们可以在潮池之间和岩礁的其他区域移动,以猎捕虾子、螃蟹等小型海洋生物。

这项研究的报告撰写人之一厄德曼(Mark Erdmann)表示,这些栖息在海底的小鲨鱼使用其胸鳍和腹鳍来走路,这使它们比较容易将头部伸入珊瑚礁或岩石底下来寻找食物。

厄德曼说:“我们发现,大多数会走路的鲨鱼在它们孵化的相同岩礁度过一生,未曾移动到方圆1英里(1.6公里)之外。”

他指出,这些鲨鱼刚学会走路的技巧,而且正在传承给下一代,以后它们的后代一出生就会走路了。

在所有鲨鱼种类中,会走路的鲨鱼仍不为人们所熟知。科学家迄今只发现9种有行走能力的鲨鱼,其中包括上述的4种鲨鱼。

除了鲨鱼之外,还有其他种类的鱼也会走路,例如躄鱼(frogfish)。这种鱼不但会在海底走路,而且具有伪装的能力,可以借此诱捕猎物。

躄鱼不擅游泳,其行动力不佳,而且不太会移动。它通常在海底静候猎物接近时才进行捕食。如果要移位的话,它会用胸鳍特化成的类似足部构造在海床上缓缓移动,看起来就像在走路。

躄鱼虽然行动缓慢,但能以其高明的伪装术和钓鱼技术诱捕猎物,故经常被称为“海底渔夫”或“海鬼”。◇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