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英国也遇阻 研发总部欲设伦敦谈判被终止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7月21日讯】由于与中共政府关系密切,来自中国的短视频社交应用程式TikTok(抖音),引起了包括美国在内的一些政府的警惕,甚至面临被禁用的厄运。为此,TikTok近期正试图与其中国的母公司字节跳动脱钩,其中一个行动便是拟把该公司的总部设在英国伦敦。然而,有英媒上周日披露,TikTok与英国政府的相关谈判已中断。

英国《星期天泰晤士报》7月19日报导称,TikTok的母公司、北京的“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ByteDance)已经跟英国政府的官员谈判了数月,希望把TikTok的全球总部建在伦敦。该公司声称,此举可以为英国人提供“3,000人的就业岗位”,但是这项谈判在最近被终止了。

英国媒体认为,在TikTok的全球总部设在伦敦的计划被中断,与英国跟随其盟友美国的步伐对抗中共并下定决心将华为踢出5G建设有关。

针对此事,TikTok的发言人日前公开表示,该公司“不会回复关于市场的猜测”,又称其中国的母公司字节跳动“正积极评估TikTok业务企业结构变化”云云。

TikTok是短影音平台“抖音”的海外版,在全球拥有8亿用户,其母公司“字节跳动”被认为与中共政府关系密切,西方不少国家担心TikTok会向中共政府泄露其用户的个资,从而给国家安全带来风险。继印度政府在上个月宣布禁用包括TikTok在内的一系列中国应用程式后,多名美国政要披露,川普(特朗普)政府也正在考虑下令禁用TikTok

不久前路透社披露, TikTok为了规避美国政府的审查,有意将其总部设在伦敦,并对外宣传这是TikTok从中国母公司“字节跳动”拆分的战略之一。为此,TikTok近几个月一直在与英国政府进行交涉,但最终还是终止了这个项目。

由于中共隐瞒疫情以及在香港强推港版国安法,令英国政府与中共之间的关系变得十分紧张。上周英国政府已宣布,将在一定的期限内撤换所有华为设备,标志着英国业者与华为长达二十几年的合作伙伴关系告终。

另有消息指英国政府还将终止与香港的引渡条约,而英国的盟友加拿大、美国和澳大利亚都等已经采取了相关的行动。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7月20日将启程前往英国和丹麦进行短期访问。出发前,他对媒体透露说:“我确定中国共产党及其对全球自由人民的威胁,将是此行的重要议题。”

稍早前(本月15日),白宫幕僚长梅多斯(Mark Meadows)曾对媒体表示,华府正审查TikTok及微信等应用程式,以确定它们是否存在国家安全风险,预计在数周内会有结果。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