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英國也遇阻 研發總部欲設倫敦談判被終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21日訊】由於與中共政府關係密切,來自中國的短視頻社交應用程式TikTok(抖音),引起了包括美國在內的一些政府的警惕,甚至面臨被禁用的厄運。為此,TikTok近期正試圖與其中國的母公司字節跳動脫鈎,其中一個行動便是擬把該公司的總部設在英國倫敦。然而,有英媒上週日披露,TikTok與英國政府的相關談判已中斷。

英國《星期天泰晤士報》7月19日報導稱,TikTok的母公司、北京的「字節跳動科技有限公司」(ByteDance)已經跟英國政府的官員談判了數月,希望把TikTok的全球總部建在倫敦。該公司聲稱,此舉可以為英國人提供「3,000人的就業崗位」,但是這項談判在最近被終止了。

英國媒體認為,在TikTok的全球總部設在倫敦的計劃被中斷,與英國跟隨其盟友美國的步伐對抗中共並下定決心將華為踢出5G建設有關。

針對此事,TikTok的發言人日前公開表示,該公司「不會回覆關於市場的猜測」,又稱其中國的母公司字節跳動「正積極評估TikTok業務企業結構變化」云云。

TikTok是短影音平台「抖音」的海外版,在全球擁有8億用戶,其母公司「字節跳動」被認為與中共政府關係密切,西方不少國家擔心TikTok會向中共政府洩露其用戶的個資,從而給國家安全帶來風險。繼印度政府在上個月宣布禁用包括TikTok在內的一系列中國應用程式後,多名美國政要披露,川普(特朗普)政府也正在考慮下令禁用TikTok

不久前路透社披露, TikTok為了規避美國政府的審查,有意將其總部設在倫敦,並對外宣傳這是TikTok從中國母公司「字節跳動」拆分的戰略之一。為此,TikTok近幾個月一直在與英國政府進行交涉,但最終還是終止了這個項目。

由於中共隱瞞疫情以及在香港強推港版國安法,令英國政府與中共之間的關係變得十分緊張。上週英國政府已宣布,將在一定的期限內撤換所有華為設備,標誌著英國業者與華為長達二十幾年的合作夥伴關係告終。

另有消息指英國政府還將終止與香港的引渡條約,而英國的盟友加拿大、美國和澳大利亞都等已經採取了相關的行動。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7月20日將啟程前往英國和丹麥進行短期訪問。出發前,他對媒體透露說:「我確定中國共產黨及其對全球自由人民的威脅,將是此行的重要議題。」

稍早前(本月15日),白宮幕僚長梅多斯(Mark Meadows)曾對媒體表示,華府正審查TikTok及微信等應用程式,以確定它們是否存在國家安全風險,預計在數週內會有結果。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