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大坝水位34小时暴涨5米 超警戒线17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7月19日讯】中共长江水利委员会通告,“长江2020年第2号洪水”17日在上游形成。其后的34小时内,三峡库区水位迅速上涨5米,超出警戒水位17米。官方对长江中下游发布多个预警,预计大洪水过三峡最快4天抵达武汉。

截至17日上午10时,三峡水库入库流量快速上涨至每秒5万立方米,达到洪水编号标准,中共长江水利委员会宣布,“长江2020年第2号洪水”在上游形成。预计17日晚8时许,三峡大坝最大入库流量将达每秒5.5万立方米,超越第1号洪水的最大入库流量(每秒5.3万立方米)。

另据中共长江水文网数据,17日10时,三峡水库泄洪流量为每秒3.22万立方米,水库库位达到157.11米,超出警戒水位12米多;至18日晚7时,三峡水库入库流量快速上涨至每秒6.1万立方米,水库泄洪流量为每秒3.64万立方米,库区水位迅速上涨至161.97米,超出警戒水位17米。相当于在34个小时内,上涨5米。

香港《明报》称,长江新一轮洪水已形成,预计今晚抵达江西,鄱阳县珠湖联圩附近被划入泄洪区的6个乡镇已进入紧急状态,逾40万人加速疏散。

长江中下游预警齐发 湖北武汉陷危

中共中央气象台周六(18日)持续对长江流域发布暴雨预警、山洪灾害橙色预警、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

官方报导指,长江水文局目前持续针对长江中下游、城陵矶以下江段发布洪水预警,包括洞庭湖区、鄱阳湖区、水阳江区等地。

目前的最新预计,2020年长江第2号洪水最快4天抵达湖北武汉市。当局已宣布未来半个月,长江武汉关水位将持续维持在警戒水位以上。一旦该水位长时间超过29.73米的保证水位,堤防土体达到饱和,重大险情可能随时发生。

截至7月17日12时,武汉关水位实时系统显示,汉口水位到达28.37米。预计此次长江洪水2号通过,武汉水位将进一步上涨。目前,武汉市已将“两江四岸”100多公里江滩全部封闭;市区部分江堤已经出现渗水现象,包括龙王庙等4个闸口已全部封闭。

截至7月17日,长江中下游干流超警戒水位已持续12天,太湖水位超警已连续19天,平均水位涨至4.65米,达到保证水位,太湖发生流域性大洪水

上游泄洪 湖北恩施大面积淹水

7月17日,湖北省恩施市城区大面积被淹,部分路段积水深达数米。

从17日中午12点到下午4点30分,恩施市水利防汛抗旱分指挥部将该市防洪应急响应由IV级迅速提升至Ⅰ级;5时30分,清江恩施水位站流量超过3670立方米/秒,水位超过418.5米,当地拉响防空警报。

在微博上,大量恩施民众用视频、图片和文字的方式,向外界传出当地实况,灾情看上去相当严重。一些市民留言说,“二街快淹到二楼了”,“航空路一部分,机场路全没了”,“舞阳坝一楼淹了,水满到人的肩膀了,出不去也进不来。问题是停电了没饭吃”,“利川的小河很严重,死了好几个人了”,“这哪是暴雨啊,这是把黄河拐带过来了吧…”

陆媒报导将恩施此次洪涝归因于暴雨、持续强降雨,但有网友披露水库泄洪,认为灾情严重是受这方面影响。

“就是不理解为什么前几天不慢慢泄洪,一定要等到雨水量大了,库满了才泄洪,相关领导是不是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老百姓的性命财产就在他们的一念之差。”

“大龙潭水库怎么平时不泄洪,最近暴雨关不住了,怎么一下子泄这么多。”

(新唐人记者萧静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