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大壩水位34小時暴漲5米 超警戒線17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19日訊】中共長江水利委員會通告,「長江2020年第2號洪水」17日在上游形成。其後的34小時內,三峽庫區水位迅速上漲5米,超出警戒水位17米。官方對長江中下游發布多個預警,預計大洪水過三峽最快4天抵達武漢。

截至17日上午10時,三峽水庫入庫流量快速上漲至每秒5萬立方米,達到洪水編號標準,中共長江水利委員會宣布,「長江2020年第2號洪水」在上游形成。預計17日晚8時許,三峽大壩最大入庫流量將達每秒5.5萬立方米,超越第1號洪水的最大入庫流量(每秒5.3萬立方米)。

另據中共長江水文網數據,17日10時,三峽水庫洩洪流量為每秒3.22萬立方米,水庫庫位達到157.11米,超出警戒水位12米多;至18日晚7時,三峽水庫入庫流量快速上漲至每秒6.1萬立方米,水庫洩洪流量為每秒3.64萬立方米,庫區水位迅速上漲至161.97米,超出警戒水位17米。相當於在34個小時內,上漲5米。

香港《明報》稱,長江新一輪洪水已形成,預計今晚抵達江西,鄱陽縣珠湖聯圩附近被劃入洩洪區的6個鄉鎮已進入緊急狀態,逾40萬人加速疏散。

長江中下游預警齊發 湖北武漢陷危

中共中央氣象台週六(18日)持續對長江流域發布暴雨預警、山洪災害橙色預警、地質災害氣象風險預警。

官方報導指,長江水文局目前持續針對長江中下游、城陵磯以下江段發布洪水預警,包括洞庭湖區、鄱陽湖區、水陽江區等地。

目前的最新預計,2020年長江第2號洪水最快4天抵達湖北武漢市。當局已宣布未來半個月,長江武漢關水位將持續維持在警戒水位以上。一旦該水位長時間超過29.73米的保證水位,堤防土體達到飽和,重大險情可能隨時發生。

截至7月17日12時,武漢關水位實時系統顯示,漢口水位到達28.37米。預計此次長江洪水2號通過,武漢水位將進一步上漲。目前,武漢市已將「兩江四岸」100多公里江灘全部封閉;市區部份江堤已經出現滲水現象,包括龍王廟等4個閘口已全部封閉。

截至7月17日,長江中下游幹流超警戒水位已持續12天,太湖水位超警已連續19天,平均水位漲至4.65米,達到保證水位,太湖發生流域性大洪水

上游洩洪 湖北恩施大面積淹水

7月17日,湖北省恩施市城區大面積被淹,部份路段積水深達數米。

從17日中午12點到下午4點30分,恩施市水利防汛抗旱分指揮部將該市防洪應急響應由IV級迅速提升至Ⅰ級;5時30分,清江恩施水位站流量超過3670立方米/秒,水位超過418.5米,當地拉響防空警報。

在微博上,大量恩施民眾用視頻、圖片和文字的方式,向外界傳出當地實況,災情看上去相當嚴重。一些市民留言說,「二街快淹到二樓了」,「航空路一部份,機場路全沒了」,「舞陽壩一樓淹了,水滿到人的肩膀了,出不去也進不來。問題是停電了沒飯吃」,「利川的小河很嚴重,死了好幾個人了」,「這哪是暴雨啊,這是把黃河拐帶過來了吧…」

陸媒報導將恩施此次洪澇歸因於暴雨、持續強降雨,但有網友披露水庫洩洪,認為災情嚴重是受這方面影響。

「就是不理解為什麼前幾天不慢慢洩洪,一定要等到雨水量大了,庫滿了才洩洪,相關領導是不是有不可推卸的責任,老百姓的性命財產就在他們的一念之差。」

「大龍潭水庫怎麼平時不洩洪,最近暴雨關不住了,怎麼一下子洩這麼多。」

(新唐人記者蕭靜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