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乃文开讲】1分钟甩开头痛 肩颈痛

胡乃文开讲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7月18日讯】我们长时间使用完电脑后,头会一阵子疼痛,其实不是治头痛,只要把你的肩颈舒缓了,就不会头痛了。

电脑族、平板族、手机族常常低头耸肩,头往前倾,是不是会感觉肩颈僵硬、酸痛、下背痛、心里压力大?

今天,我会跟大家介绍,帮助你快速消除酸痛的穴位按摩,肩颈运动,还有怎么吃能让你一分钟甩开肩颈酸痛!

一、 肩颈顶叩叩 一指搞定(00:52)上班族松肩法

消除酸痛让你的肩颈不再硬梆梆,我们可以压两个穴道,一个是“风池穴”,一个是“肩井穴”,“风池穴”让肌肉放松,眼睛明亮,“风池穴”是在你的耳朵跟头部交会的处,按压“风池穴”,可以放松你的肌肉,不但如此,还会让你的眼睛bling bling亮。

来,教你怎么做,先把脖子后面的肌肉捏一捏,让肌肉稍微松一松,再用拇指扣在你的“风池穴”上揉ㄧ揉,当“风池穴”的肌肉放松,你会发现眼睛开始明亮了。

有时,你到理发店理发的时候,理发店小姐会在“风池穴”按揉一下,这就很好,你自己也可以用大拇指按一按,还有一个方法就是用中指,将中指卷曲,用中指关节轻轻按压,都可以获得非常好的舒缓。

不仅如此,眼睛还会明亮起来,如果你需要经常看手机、看电脑,你的眼睛酸涩疼痛都可以缓解,其实,他的原理很简单,就是因为血液从心脏出来,经过颈动脉上到头部,都会经过“风池穴”。

这个穴位为什么叫“风池”?是因为这个位置最容易被风灌进去,以至受风所伤害,血液从“风池穴”这个位置送进脑袋,这里的血液如果循环不良,供应给头脑的血液也会不老了,眼睛也比较容易退化,按一按“风池穴”,晚上睡觉也会比较好睡。

二、肩井穴 舒缓肩颈肌肉(03:00)

“肩井”的井就是井水的井,“肩井穴”的位置是在颈脖子跟斜方肌交会处,可以用三跟指头放在这里,第二跟指头所放的斜方肌上的位置,在这个地方压按一下,也可以舒缓肩颈上的肌肉。

三、胡医师加码 最神奇的尺泽穴 (03:33)

我发现有一个更快速、更容易压按的穴道,你知道是什么穴吗?这个穴道非常有趣,它根本不在肩颈脖子的位置。

今天告诉你,这个算是个bonus吧!这个穴就是“尺泽穴”,将你的手心向着天花板,手肘弯弯上,在大拇指这条线上这个穴就叫做“尺泽穴”,你压到以后,耸一耸肩,耸肩的时候,可以感觉膏肓都已舒缓,非常快,非常有效。

四、缓解抽筋 来碗鲑鱼舒筋汤(04:27)鲑鱼

推荐两种药膳,让你轻松的舒筋,解酸痛!

第一道叫“鲑鱼舒筋汤”,鲑鱼又叫做三文鱼,这个鱼的肉质很柔软,里头的油也蛮多的,可以让血液里的胆固醇容易消掉。

材料有鲑鱼250公克、生姜30公克、绿花椰菜200公克,嫩豆腐1块、葱5根、味噌30公克、米酒、味醂一点点、葛根15公克、白勺10公克、甘草10公克。

中药有一个处方叫做“葛根汤”,还有一个处方叫“桂枝加葛根汤”,它们有“解肌”的功效,就是让肌肉松弛之意,“葛根汤”能缓解肌肉抽筋,这个叫做“鲑鱼舒筋汤”。
这一道“鲑鱼舒筋汤”对肩颈酸痛的人有帮助,另外,如果你在运动后,肌肉酸痛或小腿容易抽筋,也可以常常食用。

近几年流行跑马拉松,每隔一段时间,我就看到台北有街头马拉松类之类的,在这长时间激烈的运动之后,大汗淋漓也会伤血,容易造成抽筋,你用“鲑鱼舒筋汤”就可以获得改善。

五、肩臂疼痛吗?来喝桂枝红枣牛肉汤 桂枝红枣牛肉汤(05:50)

第二道药膳叫做“桂枝红枣牛肉汤”,可以治肩臂的疼痛,材料有牛肉约120公克,中型番茄1个、姜4片、 葱白4段、桂枝20公克、红枣6颗。

桂枝跟葛根是一样的作用,都能“解饥”,“桂枝汤”加葛根,再加麻黄、红枣、牛肉煮成“牛肉汤”,好吃又能够解饥。

六、养成正确姿势 跟酸痛说掰掰(06:27)

对抗酸痛的正字诀,想让身体永远不酸痛,就要养成姿势正确的习惯,才能远离酸痛,姿势正确了,脊椎就能够像叠积木一样,能够叠的很整齐,就不容易倒塌,脊椎也差不了太多,脊椎附近的肌肉跟韧带等等,都可以用最省力的方法来稳定脊柱,就能够避免酸痛的伤害。

在网路上可以看到一些图片,当你把头往前弯45度的话,这个地方的肌肉,要承受20公斤的重量;如果前倾60度,就要承受25公斤的重量;前倾75度就要承受28公斤的重量,其实是很受不了的,因此,最好是把头调正,头正直的时候是最轻松的。

你不妨一边看一边跟着调整你的姿势,来,下巴收起来,就好像轻轻点头的姿态,头部往后移一点,脖子不要伸长,肩膀放松下垂,手肘支撑在桌面上,这个时候,从侧面看身体会觉得耳垂好像画一条铅垂线下来,会通过肩峰,也就是肩膀最上端的骨头,这样就算是最正确的姿势。

七、动动肩颈操 还你漂亮天鹅颈(08:26)

跟大家讲一个肩颈的运动操,你在认真工作或学习时,有时会忘我到根本就忘记自己的姿势,这样的话,肩颈肌肉就容易紧绷,如果还凸起来就不好了。

做这个运动可以让你肩颈肌肉松软,消掉肩膀的肉,常做你的锁骨、肩颈线条就越来越美。
你可以把手放在颈脖子上,压到肌肉,前后拉动,觉得肩颈有点疼痛感,那就对了,就这样前后拉动,一共做10下,再翻过来再做10下,做完了以后,把肩膀弯曲一下,仍然压着不动,这样压一下,翻过去再动几下,大概做10下,接着另外一只肩膀也同样的做,做一段时间后,你可以看到锁骨、肩颈的线条,也人会变得越来越美。

八、鹰式运动全家来 简单又健康 (10:00)

我有个朋友他是做伤科的,他就教我做一套动作,他将这一套动作称作“鹰式运动”,例如你现在正在追剧或看我的节目时,将把你的手拉平,你的手掌像鹰爪一样抓着,向前转动,也可以向后转动。

做完以后,再翻过来,手还是一样做鹰爪式,向前拉动,向后拉动,大约10次左右,可以使你的肩胛骨、手臂骨、手臂的肌肉,都能够达到非常好的运动,让肩颈很快的放松,手臂的肌肉也变得比较有力。

我知道有一些训练歌唱技巧的人,他要求练唱者一定要站正,好像站正的时候,才可以唱出最美的、最好的音色。

有很多人喜欢唱卡拉ok,你也可以学习站正的功夫“靠墙站立”,靠墙站着的时候,将头、颈、背部往后贴近墙面,收下巴、收小腹,持续5分钟,每天至少1次。

一边这样做的时候,想要让自己的心情更放松,还可以听很柔美、很轻柔的音乐,例如:在YT上有一个音乐频道“宁静乐海”,它就是那种很轻松的音乐。

你靠墙站立,久了自然的就能够站挺,不但能够让你肩颈酸痛改善,还能收到减肥的效果。

(责任编辑:嘉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