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维持F1签证豁免规定 留学生暂时无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7月16日讯】上周,美国国土安全部发布规定,要求在今年秋季学期中只选择网络课程学习的留学生,必须离境。日前,这项规定在遭到众多学校的联合反对下,被暂时搁置。

7月6日美国国土安全部下属的“美国移民及海关执法局”(ICE)宣布,2020年秋季学期,在美持F-1和M-1签证的留学生(“学生和交流访问者项目”)如果其大学课程全部为网络授课,在境外的国际学生将无法入境;美国境内的留学生则必须离境或采取其它措施来维持身份。

由于此次更新涉及目前在美学习的超过100万的国际学生,激起众多学生和不少重视留学生学费收入的大学的联合反对。

8日,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大学向麻省联邦法院提起法律诉讼,要求法院发布“临时限制令”以阻止ICE的此次更新;此举获得全美数十所大学的支持。

麻省联邦法院法官伯劳斯(Allison Burroughs)在14日的法庭听证会上宣布,美国政府已与哈佛和麻省理工达成和解,维持3月ICE对 “学生和交流访问者项目”“学生和交流访问者项目”的豁免规定。

ICE的回应是,更新规定的作法完全合法,而且美国法律针对非移民学生签证的要求是F1签证学生必须到校上课。3月份为应对疫情发布的豁免政策,允许学生在今年春、夏季可以只上网课,但也有权随时改变此项豁免规定。

“美国移民及海关执法局”认为此次诉讼涉及干涉联邦政府的执法权。

出于国家安全考量,川普政府之后或通过其他方式对非移民学生签证进行管理。当年911恐怖袭击事件,恐怖份子就利用了学生签证的漏洞。

新唐人记者李兰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