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仙传说(一)

作者:岳小兵

序言:

以下要说民间传说故事了。各位看官,如果涉及的神怪与您个人的宗教信仰或根深柢固的理念格格不入,请勿见怪。毕竟是文学创作嘛!文学创作就有很大的想像空间,至于事实究竟如何?通常是几分假、几分真,而真的成分多少就很难说了,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见解。再说了,就算作者真的知道,泄了天机,那也是要遭天谴的,所以,自古以来知道的人都不敢说太明,您明白吗?

第一章 王孝子庙前暗祷 土地爷指点迷津

好了,言归正传。今天讲的故事是关于地仙的故事。什么是地仙?天上有仙,这就不提了。洞府有仙,各方土地有福德正神,百岳有山神,大河有河神,也有修炼成仙的,他们都是地仙。地仙可不是一般人类,他们有的活了几百年、上千年才出现一次轮回,洗掉前世的记忆,为何?毕竟是三界内的神仙嘛,就活得比人类长寿,本事也比人类高明许多,看事情的角度也不同凡俗。祂们在地上而非天上,是负有使命和任务的,天庭也指派祂们官衔。

先说这个地仙中最耳熟能详的福德正神,一般都称土地公。土地公是真的,从古到今,到处都有土地公,每个地方的土地公也不知道换了多少位了。有的土地公本事很大,可以上达天听、下达阎王府,可以预知未来,也可知人间之祸福,但其使命却是教人向善,引导浪子回头。其真身不轻易示人,即使人见了也不知祂是地仙,就是这么回事。

有的土地公的前世是人类,因为乐善好施、为人正直,死后阴间不能要他,但其功德又无法超生到天界,因此转生成土地公,守护一方。也有是天仙转世来的,也有其他地仙转世来的,但他们对前世已毫无记忆了。说是毫无记忆,却深埋了一个考验祂们的记忆,到一定时间起作用,此为后话,暂且不提。

每个到任的土地公都有天庭的诏敕,上面写着来到人间的任务,写着天上的文字,类似中国古代象形字,人间都没见过的文字,但这些土地公不用学都看得懂,这也算是一种与生俱来的天赋吧!意思就是叫祂们引人向善、不辱使命。

话说在北宋年间,江南王家村的一位孝子新丧双亲、妻子离异,生活顿失依靠,活到二十五了竟没了安身立命之处,正踌躇徬徨着。这一日步行到村界的土地公庙旁,心生一念:“不如求求土地爷指点迷津,或有一线生机。”于是焚香、暗祷,不觉间想起身世之凋零,泪水扑簌簌流下,最后放声大哭到不能自已,直至把燃香插到香炉,竟忘了许下什么愿。

这位土地公一瞧这王孝子就是个好人,总得指个活路吧!于是就在他恍恍惚惚、不知所终的当下,给他的脑门打进了几个字--“四里处丁家村”。通常,土地公是不能明明白白现身的,只能暗示,只能采取心意相通的方式,传递讯息。如果大家都知道土地公是真有其人了,恐怕世间就成了天国、仙界,再也无法考验人性、令人返本归真了。

丁家村这几个字反复出现在王孝子的脑袋瓜中,好像从天而来的灵机一动,王孝子就想:或许土地爷有意让我往那儿寻呢?不妨姑且一试。走了走四里路,果然有丁家村,一问村人又知道丁富户在找长工。王孝子来到丁富户大门口,把门环子猛敲两下,问道:“请问有人在吗?”不一会儿,一位六旬老翁开门,反问:“有啥事?”王孝子说:“不知贵府是否还要长工?”老翁笑道:“随我进来。”

一入院内,就见到一处广袤的庄园,虽无丽阁高楼,却屋宇错落、布置雅致,想来家主应是地方首富。入屋内,老者问:“哪里来?何姓名?”王孝子一五一十和盘托出,加上在王家村界向土地爷焚香暗祷之事也毫不隐瞒。老者笑道:“我是这家管事,你就先管管前面这片时蔬作物,不懂的问我,管吃管住,今后你不再姓王,改姓丁,叫丁王二,要对丁家忠心,一日为仆,终身要涌泉以报。”丁王二点头称是,虽然对改姓这事稍觉不妥,但想想既是再生父母,改姓就改吧。

说也奇怪,这个丁王二天生就对植物、作物的栽种充满好奇心,在民智未开的古代,种植的观念不像近代这么普及,知道作物的生长除了要符合时令外,还要配合土壤改良、养分和水分的恰到好处,又要知道各种植物的深根、浅根属性,还要防止病虫害的侵扰,凡此种种。这个丁王二也大字不识几个,只是常常在想为何今年收成差、为何收成好这些问题。

听到管家安排这个照管植栽的差事,丁王二心里甚是高兴,也正好让这几年所干过的庄稼活儿得到个验证的机会。就在这种心理下,丁王二每天早起就在园内逡巡,时而抓虫、时而耙土、时而摘掉枯叶、时而移植新株,忙忙活活,常常忘了吃饭的时间,但这也无妨,有时品尝蔬果的鲜味竟忘了饥饿。

在那个没有农药和化肥的时代,想当然尔,人类的粪便和尿液就是最天然的有机肥料,这个丁王二也不怕每天闻这粪尿的骚味,也不怕这份辛苦。慢慢地,丁王二发现这个肥不能马上施,必须等待几天,若在这肥里加上些干草、新摘的根茎叶,似乎还会冒泡泡,但却要加盖,否则容易孳生虫类,也要天天搅拌,这肥似乎就像活了过来的天水般,滋润着每棵植物的生长。

半年之间,这个半顷大小的园地竟然一片盎然,春意无限,鸟语花香,也没有当时一般田间的恶臭扑鼻之味,反而是果香、花香的芬芳四溢和峰、鸟的来回穿梭。这一天,丁富户刚远行归来,一进门就清香扑鼻,还以为走错门了,眼前一望:那庭院已焕然一新、生机勃勃,哪像是以前的寒酸模样了?连城里的富户庭园也难得见到此一光景。心中不免一阵欢喜赞叹。@*

点阅【地仙传说】系列文章。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