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冇搞错】国际或废除与香港的引渡条约

石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7月03日讯】《有冇搞错》。7月2日。

昨天7月1日,和我们的记者去到维园,在铜锣湾附近直接见识发生什么事情,亲身体会,有时候会得到一些奇怪的感觉,不太一样。

首先说,昨天在街上直播,和后来在维园里面做节目的过程中,见到了不少我们的观众,不少人过来打招呼,叮嘱我们小心,给我们加油打气,也有人递水给我们,真的非常感谢大家,非常感动。当时因为在做节目,没有办法和大家打招呼,在这里说声抱歉。

和大家直接互动,其实真的感觉不同的。我以前做了二十多年记者,大部分是不露面的。记得在电台的时候,有一次听众来信,节目上读了听众的来信,说了我们电台好多主持人的名字,说感谢他们,但没有我的名字。当时同事开玩笑说,因为我长得太丑。当然这不是真的,我们是电台节目,长得丑又听不出来,是不是?

虽然这样,但总觉得有些遗憾。这次回香港,在大纪元做这个节目,其实只有4个多月,就有这么多观众关注了,很感动,说明对大家有帮助。做新闻,这个大概最重要了。多谢大家。

香港政府6月30日晚上11时才刊宪公布“港版国安法”具体条文,并即刻生效。所以7·1当天,有些香港市民也不知道哪些行为会和这个法有关,会“犯法”。其实部分香港警察也不知道,市民做了同样的事情,有的被捕了,有的被警告,有的警察走过去,当作没看见,因为警察也不知道,都是当时自己个人的理解和看法。保安局局长李家超也这么说,只要现场警务人员怀疑,是怀疑,你有违反国安法,他就可以采取行动,可以搜查,可以抓人。

我们说,法律的意义,就是大家认可,某一个事情不能做,做了就违规犯法了。必须是清晰明白的,如果是模糊不清,变来变去,当然就失去了所谓法律的意义了。所以刘邦当年打下秦朝首都咸阳,要和当地的老百姓约法三章,所以获得了支持爱戴。约法三章,就是搞清楚说明白。如果他说,以后我们只有一条简单的法律,就是我说谁有罪谁就有罪,说杀谁就杀谁,这个更简单,估计大家不会支持他。

共产党特别推崇法家,从毛泽东到现在习近平,最喜欢拿法家来讲事。但实际上,他们推崇的是法家的严厉执行,但法家特别强调的清晰明白的法律条文规定,共产党不喜欢,因为会限制他们自己。

比如这个“港版国安法”,基本上来说,它不是一个可以认真执行的东西,很多条文规定不是法律的用语,或者把法律无限外延。

比如第四节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第29条,其中第5款,“通过各种非法方式,引发香港特别行政区居民,对中央人民政府或者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的憎恨,并可能造成严重后果”,都是犯罪。

非法方式,引发香港人对中央政府,对特区政府的憎恨,可能造成严重后果。这些都是什么法律?用合法方式引发就可以?引发是什么概念?

我觉得梁振英违反国安法了,应该抓起来,因为他引发了我,我是香港人,对特区政府和北京的憎恨。这些条款,是不是特别可笑呢?

还有第60条,“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公署及其人员依据本法执行职务的行为,不受香港特别行政区管辖。”包括人员和车辆不受香港警察检查,享有“其它权利和豁免’。

也就是说,以后国安公署人员,不但可以随意在香港执行各种活动,而且不受香港执法机关的检查,不受香港法院的管辖,如果这样,又怎么维持前面条款说的,国安公署要遵守香港法律?

大家都知道,在中国大陆走私是犯法的,追究起来很严重。但80年代中国走私非常严重,最严重的,就是军队部门的走私。因为他们和这个国安公署一样,不受地方当局的管辖,不受地方海关和警察的检查。

我见过有北京的军人,把古董走私到广东,在广州卖给香港人。他根本不偷偷摸摸,箱子上直接有军方的封条,里面的东西当然不是军方的,而是他自己的。80年代的时候,一件国宝级的古董,就卖几万人民币,对大陆人来说是天文数字,但现在看实在是贱卖了。而且那些东西,都是文革中造反派抄家抢的。

所以,邓小平说,中央政府只管军事和外交,现在加上了国安了。而一旦漏洞出来了,以后只会越来越大,漏洞会自己堵上的。

还有第38条,这个引起各国政府的公愤。38条说:“不具有香港特别行政区永久性居民身份的人在香港特别行政区以外针对香港特别行政区实施本法规定的犯罪的,适用本法。”

意思是外国人违反国安法,都算是犯法。香港和西方很多国家都有引渡条例,所以这个意思是,以后被认定犯法的外国人,不但到香港可能会被捕,香港其实也可以引用引渡条例,去引渡外国人来香港受审。

这个当然是不可能实现的。唯一的结果,是香港和所有其它法治国家和地区的引渡条例,全部失效。这个结果,我们可以很快看到。背后的意思,是世界各国,不再承认香港是一个具有司法独立的依法治理的地方。

大家想一下,如果各国不承认香港的法律制度,将有什么样的后果?各种刑事案件引渡,各种经济案件,各种其它民事案件,香港的判案,还能不能在其它国家获得承认?现在中国大陆的各种判决,就不受承认。

如果受到怀疑,甚至不被承认,那么经济纠纷呢?商业官司呢?如果经济和商业官司有问题,那么大规模的国际资本,是不是要考虑到香港的风险级别?那么这个香港国际金融中心,营运成本降得再低,交易成本再低,所得税率再低,可能都抵不上这种风险上升增加的成本。

当然,最重要的,是我昨天说过的。因为香港这个问题,美国可以比较轻易地去形成一个国际同盟。这个同盟不是针对香港,而是针对中国大陆。对美国来说,香港的这个国安法,是不是天赐良机,简直是中共送过来的一件大礼物。

2018年,中美关系开始反转,实际上双方开始拉拢各自人马,对峙从小事到大事慢慢升级,从经贸、台湾,到科技、国际战略,一点一点慢慢升级。昨天,美国参议院提议说,要促成和印度联合军演。这个什么意思?很多人可能想像不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

印度独立之后,尼赫鲁任第一任总理,在世界上推动了一个运动,叫做不结盟运动。尼赫鲁是这个运动的当然领袖。60年代前,大概有八十多个国家参加这个不结盟运动。不结盟运动,意思是不靠边,不帮美国,也不帮苏联,站在中间,不结盟。

1962年发生中印战争,对尼赫鲁的不结盟运动打击很大,因为他要买外国武器,买了很多苏联武器,当然就需要苏联人帮忙培训,所以不结盟就被人质疑了。

所以毛泽东后来提出三个世界理论,对抗的就是不结盟运动。毛泽东认为自己应该是第三世界国家的领袖,其它两个世界,一个是美国集团,一个是苏联集团。当然这个都是另外的话题了。

但无论如何,不结盟运动还延续了很长时间,尤其对印度来说,这个一直是国策,就是不和其它大国结盟,不选边。

但现在,印度可能被迫选边了。印度可能必须要和美国合作,这样才能获得美国的卫星情报,才能整合他的导弹、雷达的武器系统。对印度来说,中国威胁太大了,所以必须和别人结盟。会不会这样,我们可以再看看。

总之,世界局势正在发生很大的变化,这个变化,一点都不比1991年前苏联解体来得小,后续的影响,也会是非常非常巨大的。在这个变局中,香港起的作用,正好是促使大家选边站队的作用。

所以我一直觉得,美国对“港版国安法”其实很开心,因为这个国安法越过分,往英国人脸上打得越重,国际社会,主要是欧洲和日本,加上加拿大和澳洲这些国家,就越是情绪上讨厌中共,美国吹哨招人,也就越容易。

从这个逻辑推下来,美国一定要,也一定会把这个事件“做大”,对不对。因为事情闹得越大,就越容易拉帮结盟啊。因此,有网友问我,美国的制裁会不会虎头蛇尾,或者问,如果民主党拜登上台,美国会不会就和中共妥协了?

我的回答是,这种可能性很低很低。原因我们上面说了一半,就是美国正要趁这个机会把事情搞大。另一半是,美国反共,已经成为社会主流民意。佩洛西昨天出席“港版国安法”的美国众院的听证会,已经直接表态了。佩洛西是民主党众议院的领袖,也是民主党的大佬级人物。她“六四”后去过天安门祭拜,中共对她非常头痛。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这两天又对川普发出严厉批评,认为他对中共态度太软,太关心经济贸易了。

当然,根本上来说,美国和中国现在的对抗,已经不是小打小闹,而是已经上升到一个你死我活的境地了,决定今后谁是世界老大。在这样的局面之下,香港这个问题,美国怎么会轻易妥协,或者放弃呢?

中共过去两年看不清形势,一直误判香港问题所带来的后果。这就是我说的,在香港国安法这个问题上,中共选择了一个下下策的原因。

(转自香港大纪元/责任编辑:李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