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奥:美国不会坐视中共破坏一国两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7月01日讯】中共当局周二(6月30日)通过“港版国安法”后,西方国家纷纷作出强硬回应,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当天发表声明,指中共破坏了香港民主自治,美国不会袖手旁观。

周二,中共当局强行通过“港版国安法”,遭到国际社会的谴责和反对。自由亚洲电台6月30日报导,北京通过严厉的“港版国安法”后,同一天,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发表声明,形容这天对香港是伤心的一天,称北京通过了严酷的港区国安法,破坏了香港自治,夺走了香港成功的根基,令“一国两制”变成了“一国一制”。港版国安法破坏了香港的民主法治,美国不会袖手旁观。

蓬佩奥发表声明说,中共的多疑和对人民的恐惧使其剥夺了香港成功的根本,他说:“中国共产党承诺给香港人民50年的自由,但只给了他们23年。在过去的几年里,北京还违反了与世界卫生组织、世界贸易组织和联合国的协议。”

蓬佩奥还表示,中国共产党的行动再次表明,中共政府不会遵守承诺。他还指出,美国不会对香港的遭遇袖手旁观。华盛顿已对破坏香港自治的官员实施了签证限制,并宣布停止对香港出口美国生产的军用设备。

他说:“美国将继续与热爱自由的香港人民站在一起,并就北京对言论、新闻、集会自由以及法治的攻击作出回应。”

美国政府连续数周向中共发出警告,表示如果北京通过“港版国安法”,美国将采取行动以终止香港自1997以来一直享有的美国特殊贸易和商业优惠政策。

蓬佩奥周一(6月29日)宣布,美国政府将终止对香港出口受管制的国防产品。他在声明中说:“我们再也无法区分香港和中国大陆有何不同。我们不能冒险让这些物品落入中共军队手中,中国军队的主要目的就是通过一切必要手段来维护中国共产党专政。”

声明还表示,美国不愿意采取这种行动,但这是北京违反《中英联合声明》所作承诺的直接结果,这一行动针对的是中共政权,而不是中国人民。但鉴于北京现在将香港视为“一国一制”,美国也应该如此对待。

美国商务部部长罗斯也宣布,开始取消香港的特殊优惠地位。

声明称,随着中国共产党对香港采取新的安全(法)措施,美国敏感技术将被转移到中共军队或国家安全部的风险正在增加,同时损害了香港自治权。这些都是美国拒绝接受的风险,因??此决定取消香港享受的特殊地位,包括出口许可证豁免待遇。

罗斯并表示,“美国商务部授予香港优于中国大陆的优惠待遇法规已被暂停,包括出口许可证豁免。消除(和大陆)区别待遇的进一步行动也在评估中。我们敦促北京悬崖勒马,兑现其对香港和世界人民的承诺。”

美国参议院上周四(6月25日)一致通过《香港自治法》(Hong Kong Autonomy Act,又称香港问责法),将对破坏香港自治权的企业和个人实施制裁,包括香港警察。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