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印度禁59款中国APP 印太国家逐渐强硬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7月01日讯】在中印边境冲突之后,印度采取强硬的网络措施,禁用了59款中国研发的应用程序。此外,在印太地区的其他国家也陆续对中共的扩张和渗透,显示出强硬态度。

印度政府6月29号正式宣布,禁止使用59款中国研发的应用程序。包括抖音国际版(TikTok)、快手国际版(Kwai)、微信、微博、美图(Meitu)等。

印度电子与资讯技术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他们已收到多宗投诉,说一些应用程序被不当使用,来窃取用户数据,并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将用户数据秘密传输到印度以外的服务器。这是一个非常严重和紧迫的问题,最终会“有损于印度的主权和完整,以及捍卫印度的国家安全和公共秩序”,需要采取紧急措施。

旅美时事评论员 蓝述:“印度官方和民间都非常清楚,中共的这些大的这些产业,像TikTok,微信等等,其实它都是有官方的背景。这些企业在西方社会已经是劣迹累累,帮中共收集情报,搞大外宣,帮中共渗透西方社会,控制在西方各国的华人社会等等。”

这个月中印在边境爆发几十年来最严重的流血冲突,至少造成20名印度士兵死亡。中共则一直没有证实中方死伤人数。

《华尔街日报》引述一位拒绝透露姓名的印度政府高级官员表示:“这是印度在边境冲突后首次向中国发起攻势,表明印度拥有多种报复选择。”

旅美时事评论员 郑浩昌:“微信对用户尤其是海外中国人的监控早就臭名远扬了。但是在民主国家在和平时期,你要禁微信不是那么容易。现在印度其实是借这个民族情绪发力来禁微信,就相对容易了,可谓歪打正着。我希望其他西方大国跟印度学一学,那对华人就是办了个大好事。”

中印边境冲突后,印度政府还禁止国营电信商采购华为以及中国其它供应商提供的通讯设备。另外印度马哈拉施特拉邦政府暂停执行同中国长城汽车达成的投资协议。路透社之前说,印度计还划对来自中国和其他地区的约300种产品设置更高的贸易壁垒,并提高进口关税。

印度国内也掀起全面抵制“中国制造”的运动,代表约7000万家实体零售商的“印度贸易商团体全印度贸易商联合会”(CAIT)已经公布了包含450种商品的中国货品替代清单。并表示将进一步推动。而“德里酒店餐饮业主协会”(DHROA)已承诺禁止中国公民入住本国酒店和饭店。这个协会代表印度首都3,000家经济型酒店和宾馆。

除了印度开始对中共强硬,东盟十国也罕见表现出态度。

上周六,本届东盟轮值主席国越南以东盟名义发表立场声明。声明中说“我们重申,在海事权利、主权、管辖权等问题上以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为基本准则”。有三名东南亚外交官告诉美联社,这份声明标志着东盟对中共在南海的扩张,表现出强硬的态度。

而在之前的几年,东盟国家的联合声明,只要一涉及南海问题,无一例外,全部“习惯性流产”。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表示,东盟国家长期对中共敢怒不敢言,但随着欧美,五眼联盟对中共的渗透开始抵制,东盟也面临着选边。

蓝述:“第一,(东盟国家)它不得不做选择,第二它本来就对中共的对外扩张怀有恐惧心理。这两个因素加在一起,那么最后它这个选择的结果就是非常自然的,它就是要逐渐的向自由民主国家靠拢。”

此外,日本也开始抵制中共渗透。由于中共利用千人计划吸引人才,为防止敏感技术外泄,日本政府上周在“综合创新战略推进会议”提出新版战略草案,将对留学生或外国研究人员的签证从严审查,并对大学接受海外资金加强管理。

采访/陈汉 编辑/尚燕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