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举手机器”申纪兰病亡 华人网民热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6月28日讯】中国山西省一个名叫申纪兰的老妇人6月28日因胃癌病亡,享年91岁。这位老妇人原本寂寂无名,却因当众声称自己“听党的话”从来没有在人大会议上投过反对票,而一夜之间成为了中国家喻户晓的人物。她更因生前连续担任了13届中共全国人大代表,被公认为中共人大会议的“活化石”。

一周前,申纪兰躺在病床上濒临死亡的照片,通过网络社交平台传到海外,迅速成为了海外华人圈中的热点话题。许多反感中共极权统治的华人,把她的病危视为中共即将灭亡的象征而表示欢欣鼓舞。为此,中共国家禁毒委员会甚至专门放出6月出品的宣传片为其“辟谣”。然而,这次中共官方的支持对在于当时在死亡线上挣扎的申纪兰来说,也已无力回天。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申纪兰病危的消息传到海外后,申纪兰身边工作人员对外透露说,申患的是胃癌,今年5月底在北京发病后,被海军总医院的车辆从北京送回安阳,之后在长治市医院接受治疗,医院确认她的胃癌已是晚期,因其年过90,医生不建议做手术,做保守治疗。

申纪兰的简历显示,她1946年10月参加工作,1954年她18岁时,首次被官方指定为全国人大代表。此后,从毛泽东时代的“大跃进”、“文化大革命”,邓小平时代的“改革开放”到江泽民、胡锦涛及习近平时代,历经60多年,每一届中共全国人大代表的名单中都有她的名字,她因此被公认为足以体现中共人大会议制度特色的“活化石”。

2010年的人大会议期间,申纪兰在面对媒体采访时声称,“当代表就是要听党的话,我从来没有投过反对票。”说这话的时候,这位“活化石”一脸理所当然的表情,这句话也道破了她担任人大代表“终身制”的玄机。从此,她也获得了中国网民赠送的“表决举手机”称号。

令外界跌破眼镜的另一个真实的经典桥段是,当有媒体记者问申纪兰:选举的时候有跟选民交流吗?她毫不犹豫的回答说:“没有,我们这是靠民主选举的,交流就不合适。”

山西太原学者周涛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曾评价说:“她对全国人大起的什么作用并不重要,她就是全国人大制度的一个缩影,她是作为人大代表制度的模型,她的意义就是中国人大制度就是举手,而不是提意见。”

申纪兰病亡的消息被中共官方证实后,时政评论人士唐靖远在推特上发帖指出,此人对中共有重要象征意义。她的死亡对中共当前涣散的士气是雪上加霜的打击。

(唐靖远推特截图)

推特上一众华人网友对申纪兰的死亡也感慨万千。

 

(推特网页截图)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