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舉手機器」申紀蘭病亡 華人網民熱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28日訊】中國山西省一個名叫申紀蘭的老婦人6月28日因胃癌病亡,享年91歲。這位老婦人原本寂寂無名,卻因當眾聲稱自己「聽黨的話」從來沒有在人大會議上投過反對票,而一夜之間成為了中國家喻戶曉的人物。她更因生前連續擔任了13屆中共全國人大代表,被公認為中共人大會議的「活化石」。

一週前,申紀蘭躺在病床上瀕臨死亡的照片,通過網絡社交平台傳到海外,迅速成為了海外華人圈中的熱點話題。許多反感中共極權統治的華人,把她的病危視為中共即將滅亡的象徵而表示歡欣鼓舞。為此,中共國家禁毒委員會甚至專門放出6月出品的宣傳片爲其「闢謠」。然而,這次中共官方的支持對在於當時在死亡線上掙扎的申紀蘭來說,也已無力回天。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申紀蘭病危的消息傳到海外後,申紀蘭身邊工作人員對外透露說,申患的是胃癌,今年5月底在北京發病後,被海軍總醫院的車輛從北京送回安陽,之後在長治市醫院接受治療,醫院確認她的胃癌已是晚期,因其年過90,醫生不建議做手術,做保守治療。

申紀蘭的簡歷顯示,她1946年10月參加工作,1954年她18歲時,首次被官方指定為全國人大代表。此後,從毛澤東時代的「大躍進」、「文化大革命」,鄧小平時代的「改革開放」到江澤民、胡錦濤及習近平時代,歷經60多年,每一屆中共全國人大代表的名單中都有她的名字,她因此被公認為足以體現中共人大會議制度特色的「活化石」。

2010年的人大會議期間,申紀蘭在面對媒體採訪時聲稱,「當代表就是要聽黨的話,我從來沒有投過反對票。」說這話的時候,這位「活化石」一臉理所當然的表情,這句話也道破了她擔任人大代表「終身制」的玄機。從此,她也獲得了中國網民贈送的「表決舉手機」稱號。

令外界跌破眼鏡的另一個真實的經典橋段是,當有媒體記者問申紀蘭:選舉的時候有跟選民交流嗎?她毫不猶豫的回答說:「沒有,我們這是靠民主選舉的,交流就不合適。」

山西太原學者周濤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曾評價說:「她對全國人大起的什麼作用並不重要,她就是全國人大制度的一個縮影,她是作為人大代表制度的模型,她的意義就是中國人大制度就是舉手,而不是提意見。」

申紀蘭病亡的消息被中共官方證實後,時政評論人士唐靖遠在推特上發帖指出,此人對中共有重要象徵意義。她的死亡對中共當前渙散的士氣是雪上加霜的打擊。

(唐靖遠推特截圖)

推特上一眾華人網友對申紀蘭的死亡也感慨萬千。

 

(推特網頁截圖)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