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参院议长:台湾是事实独立的自由国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6月24日讯】可望在9月初访台的捷克参议院议长维特齐表示,台湾是事实独立的自由国家,目前报名访团人数已超过专机名额,他将利用访台机会推动两国的经贸和文化关系。

维特齐有意出访台湾引起捷克政坛热议,捷克大报《今天日报》(DNES)23日刊出维特齐的影音专访,他详细说明访台动机与规划,画面背景交替出现的中华民国国旗、台湾地图和台北101照片相当抢眼。

维特齐坦承,一开始是受到前议长柯加洛的影响,自认有责任完成他访台的心愿。随后由于中国的压力、推动经贸和对民主国家的尊重等因素,更确信自己一定要访问台湾。

捷克参议院前议长柯佳洛原订2月访台,却不幸在出发前猝死。媒体随后披露中国信函,中共要胁若柯佳洛访台将对捷克企业报复。柯佳洛遗孀和女儿今年4月在专访中更直言中共胁迫涉及家人安危,相关消息震惊捷克政坛。

维特齐说,当他发现捷克从总统到总理都对中国大使的不恰当行为没有反应时,“为捍卫捷克共和国的主权和名誉”,他除了访台没有其它选择。

被问到访台规划时,维特齐表示他有意会晤台湾的总统、立法院长、行政院长和经济、文化等部会的首长,“我不是去处理对中关系,而是签署能为捷克带来好处的协议,促进双边的合作”。

按照捷克宪法,参议院议长的位阶仅次于总统,如果顺利成行将是历年访台最高层级的捷克官员,象征两国关系更加友好。

(转自中央社/责任编辑:张毅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