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国立卫生院开除54学者 千人计划再受挫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6月17日讯】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在一项调查中发现,许多科学家涉嫌隐瞒与外国机构的联系,并私下收取资金。这些隐瞒的资金,有93%来自中国机构。目前,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取消77名研究者补助或赞助资格,并开除54位已经获得补助的科学家,目前调查还在进行。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开除多名涉嫌隐瞒与中共关系的科学家。

美国《科学》杂志披露,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正在进行的一项调查,从2018年开始,针对该机构资助的研究人员进行对外国关系调查,在87个机构的189名科学家的调查中,至少有54名科学家隐瞒与中共政府的关系。

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院外研究副主任迈克尔·劳尔医学博士,6月12号报告了有关外国科研诚信对美国影响调查的最新进展。

报告显示,绝大多数被查获者都是50多岁的亚裔男性,并与中共“千人计划”有关,隐瞒的资金有超过9成来自中国机构,涉及资助金额高达1亿6400万美金。

中国问题研究学者薛驰 :“从川普总统上台以来,这是2018年以来,美国发动了专项行动,对中共在美国的高等教育和科研领域的渗透,进行了调查和反击。所以这次美国国立医学院的相关调查,这个就是美国这个行动的直接结果。”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表示,中共的“千人计划”是利诱在美国研究尖端科学的科学家和研究员,透过他们窃取最新成果,再交由中国科学家、政府机构发表或商业化出售。

薛驰 :“‘千人计划’的要害在哪里,它不要求回国的华人科学家辞去在美国的工作岗位,而是要保留他们在美国的工作岗位。因为只有这样它才能够源源不断的接收到美国的最新科技发展,同时请他们回到中国,还提供相当优渥的条件,给出了巨额的资金,下了很大的血本,使他们在国内建立相应的实验室,同步进行发展。”

“千人计划”从2008年开始,招募美国研究人员,借此盗取敏感技术的知识产权,并送回中国复制类似研究。前中国财政部处长梁惠民认为,有些华裔科学家容易受利诱,为了名利出卖职业道德。

前中国财政部处长梁惠民:“家乡情节也好,成功的证明也好,小利益的吸引,大的利益,春秋大梦,上市公司,出技术别人出钱加上政府扶持,所以很多人就容易受这个春秋大梦的驱使,而失去贞操,或者叫违反职业操守。”

梁惠民表示,也有部分华裔科学家受到中共威胁,为了家人安全只能出卖良知。

梁惠民:“比如有的科学家,是不是经常要回国看望父母或者什么人,那么怕回国找麻烦,所以就给中共做点事。中共本身就是偷技术也好,坑人也好,中共这个实用主义和利用主义。被利用的人很容易中中共的圈套或很容易上钩。”

中国问题研究学者薛驰认为,中共的“千人计划”害惨了很多华裔科学家,其中最著名的应该是美籍华裔科学家张首晟。张首晟事业有成,甚至有望获得诺贝尔奖。就在华为公司孟晚舟在温哥华被捕那一天,也就是2018年12月1号,张首晟选择跳楼自杀。

薛驰 :“当时他跟中共走得非常的近,跟华为也有密切的合作。因为他知道的太多,在美国2018年,开始对华贸易战之后,张首晟曾经被美国301调查,张首晟在2018年12月就跳楼自杀。像这种人,就是跟中共进行合作的一个例子。”

2009年张首晟入选中共的“千人计划”,被清华大学特聘为教授,从此他在中美两边发展。2013年,他创立了丹华资本,背后是北京市政府资助的国有企业中关村发展集团。

目前已知涉入“千人计划”的不只华裔人士,美国奈米电子研究巨擎、前哈佛大学化学系主任利伯(Charles Lieber)也因长期参与“千人计划”,多次向美国国防部与卫生研究院说谎,遭到美国司法部以刑事罪起诉。

采访/常春 编辑/黄亿美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