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联办再出狂言 香港教育也“没有两制之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6月13日讯】中共人大通过“港版国安法”后,香港教育界再掀起新一波“白色恐怖”。周五(12日),恰逢“反送中”运动“612事件”一周年,香港中联办与中共港澳办纷纷发文批评香港教育界。香港立法会议员杨岳桥回应称,这些发文恰恰提醒港人,中共政府已将黑手伸向原属香港自治的教育制度。

周五,中共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中联办)发文指,香港教育乱象“触目惊心”,并强调教育“只有‘一国’之责,没有‘两制’之分”。中共港澳办则点名“香港众志”及其秘书长黄之锋、香港大学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香港公民党主席梁家杰、香港立法会议员杨岳桥等人煽动蛊惑年轻人,是“伸向教育、伸向孩子的黑手”,更声称香港的教育“已严重偏离‘一国两制’”。

香港教育局也表示,将于下个学年,为新入职教师提供“核心培训课程”,当中包括“教师操守”及“价值观”、“国家教育发展”等新增必修课程。而现职教师亦要参加相关课程。

对此,杨岳桥批评指,这些文章恰好提醒香港人,中共政府不只以武力对付港人,现在更直接把黑手伸进香港教育制度里,直接干预原本属于香港的自治事务。

梁家杰也认为,文章反映出中共政府缺乏自省,只会诿过于人(即把过错推给别人)。

任教中、小学30多年的力老师(化名)对自由亚洲电台(RFA)表示,这明显是对教师“思想上的再教育”,“根本就是(在香港)套用内地所谓的劳改教育”。他坦言,教师压力比起一年前必然是多了,并对将来教育界感到悲哀。

同一天,香港教育专业人员协会召开记者会,表达强烈关注。

教师专业发展专责小组成员、教协理事张锐辉,质疑教育局借专责小组达成其政治目的。他强调,过去这类大改变“都是交由业界讨论,不是由上而下的压迫”,亦不应由教育局独揽。

张锐辉对教育局的做法表示很失望,“教育局似乎拿专责小组的报告书,作为他现在想政治干预教育界的遮羞布。”

此外,“中学生行动筹备平台”发起周日(14日)进行“罢工罢课公投”,搜集学生对反对“港版国安法”的意见及罢课意向,以阻止中共推行港版国安法。

“中学生行动筹备平台”发言人、香港众志副主席郑家朗,批评港府恐吓学生,又指订立国安法后港人会被剥夺自由表达的权利,将不能随便批评政府。

力老师表示,让学生公投未尝不是一件好事,这亦是公民教育的一种。而教育局高调把“港版国安法”条例放在学校处理,明显是政府配合中共中央的策略,在教育层面处理政治问题,“把政治带进学校”。

(记者萧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