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聯辦再出狂言 香港教育也「沒有兩制之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13日訊】中共人大通過「港版國安法」後,香港教育界再掀起新一波「白色恐怖」。週五(12日),恰逢「反送中」運動「612事件」一週年,香港中聯辦與中共港澳辦紛紛發文批評香港教育界。香港立法會議員楊岳橋回應稱,這些發文恰恰提醒港人,中共政府已將黑手伸向原屬香港自治的教育制度。

週五,中共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中聯辦)發文指,香港教育亂象「觸目驚心」,並強調教育「只有『一國』之責,沒有『兩制』之分」。中共港澳辦則點名「香港眾志」及其祕書長黃之鋒、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香港公民黨主席梁家傑、香港立法會議員楊岳橋等人煽動蠱惑年輕人,是「伸向教育、伸向孩子的黑手」,更聲稱香港的教育「已嚴重偏離『一國兩制』」。

香港教育局也表示,將於下個學年,為新入職教師提供「核心培訓課程」,當中包括「教師操守」及「價值觀」、「國家教育發展」等新增必修課程。而現職教師亦要參加相關課程。

對此,楊岳橋批評指,這些文章恰好提醒香港人,中共政府不只以武力對付港人,現在更直接把黑手伸進香港教育制度裏,直接干預原本屬於香港的自治事務。

梁家傑也認為,文章反映出中共政府缺乏自省,只會諉過於人(即把過錯推給別人)。

任教中、小學30多年的力老師(化名)對自由亞洲電台(RFA)表示,這明顯是對教師「思想上的再教育」,「根本就是(在香港)套用內地所謂的勞改教育」。他坦言,教師壓力比起一年前必然是多了,並對將來教育界感到悲哀。

同一天,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召開記者會,表達強烈關注。

教師專業發展專責小組成員、教協理事張銳輝,質疑教育局借專責小組達成其政治目的。他強調,過去這類大改變「都是交由業界討論,不是由上而下的壓迫」,亦不應由教育局獨攬。

張銳輝對教育局的做法表示很失望,「教育局似乎拿專責小組的報告書,作為他現在想政治干預教育界的遮羞布。」

此外,「中學生行動籌備平台」發起週日(14日)進行「罷工罷課公投」,蒐集學生對反對「港版國安法」的意見及罷課意向,以阻止中共推行港版國安法。

「中學生行動籌備平台」發言人、香港眾志副主席鄭家朗,批評港府恐嚇學生,又指訂立國安法後港人會被剝奪自由表達的權利,將不能隨便批評政府。

力老師表示,讓學生公投未嘗不是一件好事,這亦是公民教育的一種。而教育局高調把「港版國安法」條例放在學校處理,明顯是政府配合中共中央的策略,在教育層面處理政治問題,「把政治帶進學校」。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