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业寒冬与经济困顿 中国“地摊经济”能走多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6月12日讯】中国地摊经济,最近成为热门关键字,但短短一周,从大热到迅速降温,更出现中央、地方不同调的情况,尤其类似全民下乡创业的鼓吹,衍生种种乱象,更有评论认为,中共当局政策朝令夕改,质疑这只是收割民众资产的一项骗术做法。

大陆一周前兴起“全民摆摊潮”,6月6日前,竟然有超过38个城市,鼓吹地摊经济。有人摆摊一整天没赚到钱,更多的是乱象丛生。

中国民众:“实体店生意不好搞,地摊搞一搞,这都是骗人的,我今天摆摊第一天,收入是负数。”

原来中国如今,外有美中贸易战,内有疫情下巨大冲击,第一季中国GDP衰退6.8%,更是首度不设年度目标。鼓吹地摊经济,成了当局解决失业的短期办法。

中经院副院长 王健全:“包括很多的中低收入的,很多服务业的、个体收入,因为大陆服务业占的比重非常高,将近五六成。在这次的封城,一些禁运的情况下,其实冲击很大, 所以很多的人失业、减薪、裁员。”

实际上这不是中共当局第一次施行“地摊经济”,1978年就有类似措施,专家对提振内需效果态度保留。

中经院第一研究所助研究员 王国臣:“贫困的中下阶层在摆地摊,然后买不起线上东西的,却买地摊的东西,所以它只是另外一个替代效果。我觉得这个政策也反映出,这两三个月以来,中国大陆经济政策的不知所措。”

更奇怪的是,6月4日开始,中共官媒态度急转直下,开始禁止报导“地摊经济”,有意降温事件,6月6日北京日报,强调城管应该加强执法,中央开始与地方出现不同调,更传出两大派系政治斗争,民众恐怕成为执法单位下的“韭菜”。

网路评论家 加州姜太公NEWS (2020.6.7):“现在大家讨论的最多的是什么?就是这种模式,它能达到的效果是啥,首先这种模式就是把当年全民创业,又忽悠(糊弄)了一遍,用一种很低端的形式忽悠你,把你压箱底的钱拿出来。”

中共朝令夕改的政策,背后更大原因来自中共体制问题,更令网友回想起,2017年北京驱逐“低端人口”的做法,还有中国城管人员长期暴力行为,也让这项政策添增更多不确定性。

新唐人亚太电视王冠霖、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