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症状者不具传染性?世卫说法惹众怒慌忙改口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6月12日讯】世界卫生组织(WHO)流行病学专家范科霍芙(Maria Van Kerkhove)6月8日宣称,中共病毒(冠状病毒)无症状患者造成的二次传染“非常罕见”,引发强烈争议后,次日慌忙改口,收回前一天的说法。世卫组织的公信力再次被质疑。

范科霍芙6月8日在记者会上声称,掌握多国针对接触者的“详细追踪报告”,强调中共病毒无症状患者造成的“二次传播”现象“非常罕见”。然而次日(9日),她立即在世卫推特上改口称,她先前说法仅根据2、3个研究,而非全球实况。

世卫公共卫生紧急事件执行主任莱恩(Mike Ryan)9日表示,他绝对相信无症状患者传播病毒一事“正在发生”。

世卫组织秘书长谭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周四(11日)在总部日内瓦举行线上记者会,针对范科霍芙发表的争议言论再次澄清,称自2月初以来,WHO已经说过无症状者会传播病毒,但需更多研究来确定其传播程度。

此前,范科霍芙还曾提出,中共病毒无症状患者的人数,可能占染疫人数的6%至41%。这一悬殊估计也令外界结舌,因为当前对中共病毒这一新型疾病,连医学界研究人员都还无法解开其传播谜团。

根据哈佛全球卫生研究所指出,他们采用的多个模型发现,无症状患者造成的病毒传播恐多达6成,并呼吁世卫将手边所有资讯透明公开,以便全球世人共同检视。

实际上,国际权威学术期刊《自然》(Nature)早在3月20日就发表报告,指出约6成的中共病毒感染者是无症状或者轻微症状,但他们传播病毒的能力并不低。

该研究是根据中共武汉卫健委收到的2.6万例实验室确诊病例的临床数据,建立起数据模型,以评估中共病毒隐性感染的程度。

华中科技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邬堂春表示,据最保守估计,至少59%感染者没经检测(即无症状或者轻微症状),但可能感染他人。

广东省疾控中心3月19日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NEJM)发表的文章也表明,中共肺炎患者在发病后不久,就检测到了高病毒载量,甚至有一位感染者从未表现出症状,但他所释放的病毒量与出现症状的患者相当。这证明,感染者“在轻症或无症状时具有高度传染性”。

此外,美国联邦政府首席传染病专家、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NIAID)所长安东尼・福奇(Anthony Fauci)9日坦言,中共病毒传播威力远甚于“骇人”的埃博拉病毒(Ebola virus)及“阴险”的爱滋病,是“我最糟的梦魇”,且还没结束。

(记者萧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