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31周年 美国会两党议员发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6月04日讯】今天是“六四事件”31周年,除台湾政界外,美国国会两党议员也纷纷予以悼念。美国国务院发起在线烛光纪念会的同时,美国务卿蓬佩奥还会见了“六四”事件的幸存者。

综合媒体报导,今天是“六四事件”31周年,美国共和党籍参议员卢比欧受访时表示,“政治改革是一个非常艰难的任务,毫无疑问地,在中国一定有人想要走不同的道路,那里不是一个可以畅所欲言的环境。但如果我们放弃希望,那就真的告终了。”

参议院外交委员会首席民主党籍议员梅南德兹(Bob Menendez)表示,他永远记得那些学生和抗议者站在天安门广场的景象,也永远记得那些受难者,“不幸的是,中国持续走着扩大压迫、加强监控的道路,迫害维吾尔族和其他人。”

共和党联邦参议员克鲁兹(Ted Cruz)表示,他认为中国人民是渴望自由的,但他们却在一个残酷、压迫的共产党暴政下受苦受难。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说出关于中共压迫的真相。

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CECC)2位共同主席,卢比欧和民主党众议员麦高文(Jim McGovern),也在6月3日发表联合声明,呼吁中共政府正视历史,允许人民拥有自由,并无条件释放监禁中的政治犯。

声明也表示,对于香港人今年首次无法举办六四悼念活动感到担忧,“这清楚地显示,香港的基本自由和人权正受到威胁。”

此外,为了响应美国国务院发起的天安门守夜(TiananmenVigil)活动,社交媒体用户纷纷发出自己拿着蜡烛的视频或图片,讲述他们如何受到当年天安门示威者的鼓舞,还有对自由、民主的期盼。参与这次行动的包括“六四”事件的亲历者、人权人士、学生等。

他们说道,天安门的示威者用他们的鲜血告诉世人,自由是有代价的。昨天的北京,今天的香港。香港的示威者正冒着生命危险捍卫着自由。他们呼吁民众勇敢发声,支持为自由和民主抗争的人们,铭记历史,让自由的火炬一直传承下去。

除了发布悼念声明、推动网上纪念活动外,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6月2日接见了王丹、苏晓康、李恒青和李兰菊这些“六四”事件的参与者。这也是31年来,首次有美国国务卿正式会见“六四”参与者。

王丹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形容,这是一次历史性的会见。他向蓬佩奥提出了三点建议。

“第一,我希望美国的对华外交政策能够转向与中国人民直接对话,而不是和中共政府;第二,我希望在未来的第二阶段中美贸易谈判中,能够把改善中国劳工的人权状况丶解除网路封锁作为重要议题纳入谈判清单;第三,我希望美国政府能够帮助中国人民了解包括‘六四’事件在内的各种历史事件真相。”

他还表示,从美国政府近年来多次谴责中国政府侵犯人权,到近期公开为“六四”事件和香港发声的趋势来看,未来美国的对华政策,尤其是涉及人权的议题上将会出现新拐点。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