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31週年 美國會兩黨議員發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04日訊】今天是「六四事件」31週年,除台灣政界外,美國國會兩黨議員也紛紛予以悼念。美國國務院發起在線燭光紀念會的同時,美國務卿蓬佩奧還會見了「六四」事件的倖存者。

綜合媒體報導,今天是「六四事件」31週年,美國共和黨籍參議員盧比歐受訪時表示,「政治改革是一個非常艱難的任務,毫無疑問地,在中國一定有人想要走不同的道路,那裡不是一個可以暢所欲言的環境。但如果我們放棄希望,那就真的告終了。」

參議院外交委員會首席民主黨籍議員梅南德茲(Bob Menendez)表示,他永遠記得那些學生和抗議者站在天安門廣場的景象,也永遠記得那些受難者,「不幸的是,中國持續走著擴大壓迫、加強監控的道路,迫害維吾爾族和其他人。」

共和黨聯邦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表示,他認為中國人民是渴望自由的,但他們卻在一個殘酷、壓迫的共產黨暴政下受苦受難。我們每個人都有責任說出關於中共壓迫的真相。

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2位共同主席,盧比歐和民主黨眾議員麥高文(Jim McGovern),也在6月3日發表聯合聲明,呼籲中共政府正視歷史,允許人民擁有自由,並無條件釋放監禁中的政治犯。

聲明也表示,對於香港人今年首次無法舉辦六四悼念活動感到擔憂,「這清楚地顯示,香港的基本自由和人權正受到威脅。」

此外,為了響應美國國務院發起的天安門守夜(TiananmenVigil)活動,社交媒體用戶紛紛發出自己拿着蠟燭的視頻或圖片,講述他們如何受到當年天安門示威者的鼓舞,還有對自由、民主的期盼。參與這次行動的包括「六四」事件的親歷者、人權人士、學生等。

他們說道,天安門的示威者用他們的鮮血告訴世人,自由是有代價的。昨天的北京,今天的香港。香港的示威者正冒著生命危險捍衛著自由。他們呼籲民眾勇敢發聲,支持為自由和民主抗爭的人們,銘記歷史,讓自由的火炬一直傳承下去。

除了發布悼念聲明、推動網上紀念活動外,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6月2日接見了王丹、蘇曉康、李恆青和李蘭菊這些「六四」事件的參與者。這也是31年來,首次有美國國務卿正式會見「六四」參與者。

王丹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形容,這是一次歷史性的會見。他向蓬佩奧提出了三點建議。

「第一,我希望美國的對華外交政策能夠轉向與中國人民直接對話,而不是和中共政府;第二,我希望在未來的第二階段中美貿易談判中,能夠把改善中國勞工的人權狀況丶解除網路封鎖作為重要議題納入談判清單;第三,我希望美國政府能夠幫助中國人民了解包括『六四』事件在內的各種歷史事件真相。」

他還表示,從美國政府近年來多次譴責中國政府侵犯人權,到近期公開為「六四」事件和香港發聲的趨勢來看,未來美國的對華政策,尤其是涉及人權的議題上將會出現新拐點。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