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反共新联盟?川普拟邀澳印韩俄加入G7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6月01日讯】美国总统川普计划邀请澳大利亚、印度、韩国和俄罗斯加入G7(七国集团)峰会,引发外界猜测,他试图组成遏制中共的新联盟。

川普没有说他是否希望将G7永久性的变成G11,但是他在5月30日说,他希望邀请四国参加峰会。他觉得G7“太过时”了。

“七国集团”成员国包括美国、加拿大、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及英国。

白宫一名主管战略传讯的官员透露,川普希望聚集包括“五眼联盟”在内的国家,以及受中共肺炎(武汉肺炎)影响的传统盟友,共同探讨中国的未来动向。眼下,华盛顿和北京因为中共肺炎和香港问题而关系紧张。

G7峰会原本计划在六月份召开,但是由于疫情影响,川普将其推迟到九月份。

韩国和澳大利亚长期以来都是美国的盟友。澳大利亚支持独立调查中共病毒(新冠病毒)的来源,并对香港国安法表达担忧。

印度处于华盛顿的印太战略中心,跟中共也有一系列的不和,包括边境争端。

然而,俄罗斯正在跟北京建立经济和战略伙伴关系,并且在2014年因为入侵克里米亚被踢出了G8。不过,川普在几个场合暗示,俄罗斯应该被邀请回来。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所长倪峰对《南华早报》表示,川普试图动员美国盟友的支持,共同遏制中共。倪峰说,川普的意图是“孤立中国”,并说,“这只是一个开始。更多遏制措施将随之而来。”

华盛顿智库哈德逊研究所研究员约翰·李(John Lee)对《南华早报》表示,美国“可能在寻求推进一项议程,让中共为瘟疫的发生负责”。

在过去十年,中共一直寻求增加对国际多边组织,比如对世卫组织和联合国的影响力。这引发华盛顿的担忧。扩大G7可能是华盛顿打造没有中共的国际联盟的最新努力。随着中共日益展露霸权野心以及加深对西方国家的渗透,民主国家在寻求遏制中共的新的联盟。

5月29日,英国说它将推动美国组成一个10国俱乐部,发展他们自己的5G技术,减少对中国技术巨头华为的依赖。

在经济领域,美国启动了所谓经济繁荣网络,将“拥有同样价值观”的国家和企业聚集在一起。

澳洲昆士兰大学政治学副教授夏美瑞(Shahar Hameiri)对《南华早报》表示,可以合理推测,川普扩大G7的提议跟美中竞争加剧有关。

他说,也许美中脱钩的大戏,将开始以建立没有中共的国际平台、国际组织的形式展现。

夏美瑞说,如果中共被排除美国新建立的所有国际组织之外,北京将遭遇“重大打击”。

(记者顾帆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