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天韵:巴西总统大选 带给中国启示与契机

10月28日晚,巴西总统大选揭晓:社会自由党候选人、被称为“巴西版川普”的波索纳罗胜出、当选新一任总统。

波索纳罗(Jair Bolsonaro)在竞选中提出“巴西优先”的口号。他反堕胎、反同性恋,主张严厉打击犯罪,承诺减少国家对经济的干预,获得了巴西保守派民众及天主教的支持。由于其政治理念及个人风格与川普总统相似,且善用社群媒体与选民沟通,波索纳罗被称为“巴西版川普”、“热带版川普”。

波索纳罗的获胜具有重大启示意义,综合媒体报导及评析,在此一议。

第一,新任总统是人民及天意的选择。波索纳罗及其政党,原本势力弱小,其自参选后,人气迅速攀升,支持率从2016年7月的5%,升至今年7月的25%,再到第一轮选举斩获48%的选票,最后在第二轮赢得约56%的选票。这条轨迹表明了巴西广大民众对现状的不满,对传统理念的认同以及回归传统的意愿。

10月28日当天,许多选民穿着写有“我的政党是巴西”的T恤衫,向外界显示:他们投出的一票是为了一个更好的巴西,而非某个政党。

波索纳罗当选后,在社交媒体和电视上发表讲话,强调新政府的目标是将巴西建设成为一个“伟大、繁荣和自由的国家”。他还说,他一定会捍卫宪法、民主及自由,他并强调:“这不只是一个政党或一个人的宣言,这是在上帝前的誓言。”

很有可能,正是这位前陆军中尉对神的信念,助他走上总统之位,演绎天意的安排。

第二,波索纳罗反对中共的立场,引人注目。他批评中共为“掠夺者”。他认为,中共不应被允许拥有巴西土地或控制巴西关键工业。他曾表示:中共不是在巴西购买,而是想购买巴西。今年2月,波索纳罗以首位巴西总统候选人的身份访问台湾,对台湾示好。中共曾试图拉拢波索纳罗,可是未成。

第三,此次巴西大选正值关键时节。国际舞台上,在川普总统的带领下,美国及西方多国正在联手反制中共,于政治、经济、军事、传媒等多个领域同步设防、回击。波索纳罗的胜出,将令反共联盟更强一筹。

9月25日,川普总统在联合国大会上说:“在所有社会主义或共产主义被实践的地方,它都导致了痛苦、腐败和衰弱。社会主义对权力的渴望导致了扩张、入侵和压迫。世界上所有国家都应该抵制社会主义及其给每个人带来的苦难。”

他当时特别提到了委内瑞拉的例子,“我们正在目睹委内瑞拉的人类悲剧。超过200万人逃离了社会主义马杜罗政权,以及支持该政权的古巴赞助者。”

事实上,在拉美和南美,古巴、委内瑞拉、秘鲁等多国都深受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危害,左翼势力至今仍不可小觑。巴西作为拉美最大的经济体,其政体走向对区域的影响力不可忽视。美国前总统理查德·尼克松曾说过:“巴西走向哪里,拉美就走向哪里”。

如今,又一位“川普”的胜利,标志着保守主义思潮在世界范围日趋强劲,更多国家正在向传统回归。有网友说:“我们希望世界上的川普越多越好!”

川普总统所代表的,是捍卫传统、坚守原则、不向邪恶妥协的决心。只有这样的意志,才能够重扬国威、重振民心。同时,美国的转向与对抗中共,令人审视正邪的分界,反思传统的意义。

历史显示,在共产党执政的国家,传统文化遗迹都被公然砸烂,传统价值观被诋毁,文化精英被迫害。一代又一代国民被割断了与神、与祖先的连结,不知传统为何物,在无知中滑落。

在诸多非共产党国家,社会道德与文化也受到了共产主义的多年持续的蚕食,人们以“自由”和“进步”为名,做出背离神的教诲的丑恶与肮脏的行为,导致人类社会普遍性的文化颓废、开放性乱的衰败和混乱。

因此,当川普总统逆流而上、遵循神的指引、为传统原则而战时,他实际上就是在保护人类的生存环境与道德规范,在恢复社会的正常秩序,确保人类的健康发展与和平稳定。这一股正义的潮流,正在汇聚更多的正义力量,同时跨国界地鼓舞着所有善良人们心中的正气,在扬善除恶。

有评论认为,巴西大选的结果令中南海不安。其实,北京当局何必忧虑?假如执政者当真以民为本,以传统为重,就理应为巴西的新政局鼓掌。更重要的是,这一事件带来新的启示和契机:美国正在再度强大,巴西也开始起步,那么中国呢?拥有五千年辉煌文明和传统文化的中国,也必须向传统回归,在回归中重建道德、重启希望。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