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反共新聯盟?川普擬邀澳印韓俄加入G7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01日訊】美國總統川普計劃邀請澳大利亞、印度、韓國和俄羅斯加入G7(七國集團)峰會,引發外界猜測,他試圖組成遏制中共的新聯盟。

川普沒有說他是否希望將G7永久性的變成G11,但是他在5月30日說,他希望邀請四國參加峰會。他覺得G7「太過時」了。

「七國集團」成員國包括美國、加拿大、法國、德國、意大利、日本及英國。

白宮一名主管戰略傳訊的官員透露,川普希望聚集包括「五眼聯盟」在內的國家,以及受中共肺炎(武漢肺炎)影響的傳統盟友,共同探討中國的未來動向。眼下,華盛頓和北京因為中共肺炎和香港問題而關係緊張。

G7峰會原本計劃在六月份召開,但是由於疫情影響,川普將其推遲到九月份。

韓國和澳大利亞長期以來都是美國的盟友。澳大利亞支持獨立調查中共病毒(新冠病毒)的來源,並對香港國安法表達擔憂。

印度處於華盛頓的印太戰略中心,跟中共也有一系列的不和,包括邊境爭端。

然而,俄羅斯正在跟北京建立經濟和戰略夥伴關係,並且在2014年因為入侵克里米亞被踢出了G8。不過,川普在幾個場合暗示,俄羅斯應該被邀請回來。

中國社科院美國研究所所長倪峰對《南華早報》表示,川普試圖動員美國盟友的支持,共同遏制中共。倪峰說,川普的意圖是「孤立中國」,並說,「這只是一個開始。更多遏制措施將隨之而來。」

華盛頓智庫哈德遜研究所研究員約翰·李(John Lee)對《南華早報》表示,美國「可能在尋求推進一項議程,讓中共為瘟疫的發生負責」。

在過去十年,中共一直尋求增加對國際多邊組織,比如對世衛組織和聯合國的影響力。這引發華盛頓的擔憂。擴大G7可能是華盛頓打造沒有中共的國際聯盟的最新努力。隨著中共日益展露霸權野心以及加深對西方國家的滲透,民主國家在尋求遏制中共的新的聯盟。

5月29日,英國說它將推動美國組成一個10國俱樂部,發展他們自己的5G技術,減少對中國技術巨頭華為的依賴。

在經濟領域,美國啟動了所謂經濟繁榮網絡,將「擁有同樣價值觀」的國家和企業聚集在一起。

澳洲昆士蘭大學政治學副教授夏美瑞(Shahar Hameiri)對《南華早報》表示,可以合理推測,川普擴大G7的提議跟美中競爭加劇有關。

他說,也許美中脫鉤的大戲,將開始以建立沒有中共的國際平台、國際組織的形式展現。

夏美瑞說,如果中共被排除美國新建立的所有國際組織之外,北京將遭遇「重大打擊」。

(記者顧帆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