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肚子”的人要注意了! 空调冰西瓜…有些腹泻是硬扛不得的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5月31日讯】气温逐渐升高,冰西瓜、冷饮统统都要安排上了吧?很多人又要体验一把“拉肚子”的酸爽。频繁跑厕所的你,可能不会选择就医。其实,腹泻是一种危险的病症,一不小心还会牵出癌症……

这几种拉肚子,尽快看医生

1.急性腹泻,伴有频繁呕吐、发热、剧烈腹痛,或伴有头晕、心慌、口干、尿少等脱水表现者。

2.急性腹泻,48小时内未见缓解者。

3.腹泻伴有黏液血便者或黑便者。

4.慢性腹泻,但同时具有结直肠息肉或胆囊切除术病史,或结直肠癌家族史的患者需要警惕。

5.既往长期便秘患者,近期出现大便习惯或性状改变,出现腹泻。

腹泻少吃这8类食物

1.牛奶

牛奶(pixabay)

很多人存在乳糖不耐受的问题,当摄入非常多乳糖的情况下,小肠无法快速分解,有可能会在大肠区内被细菌发酵,加剧病情,出现乳糖不耐受症状,比如腹泻、腹痛等,除了纯牛奶,奶酪、冰激凌也有可能导致类似症状。

2.酒精

酒精一方面会对胃粘膜产生刺激,另外也会影响肝脏的代谢,酗酒还会加剧消化道症状,腹泻时,酒精会加剧脱水,还有可能影响某些药物的代谢。

3.咖啡

正常情况下,有些人能够耐受咖啡因,咖啡对肠道蠕动没有特别强的刺激作用,但是咖啡因可能加剧脱水症状,因此不建议腹泻时喝咖啡。

4.辣椒

辣椒(pixabay)

辣椒会加速肠道蠕动,可能加剧腹泻,同时也容易引起一些腹胀以及烧灼的感觉。

5.部分豆制品

一些没有完全熟透的豆制品,可能含有一些容易胀气的成分,多数人可以耐受,但腹泻时最好不要大量食用。

6.糖醇类

腹泻期间还要注意糖醇类甜味剂成分,比如山梨糖醇、木糖醇,都可能加剧腹泻。

所以吃口香糖、甜点,最好注意一下配料表,看是否用了这些成分。

7.坚果

坚果富含大量膳食纤维和大量油脂,有较强的“滑肠”作用,因此,腹泻时应避免吃坚果。

8.果汁和蜂蜜

蜂蜜(Pixabay)

果汁的渗透压过高,一般不建议榨汁后大量饮用,少量饮用还是可以的,蜂蜜果糖含量也很高,有些人可能会果糖不耐受,加剧腹泻。

预防腹泻,还要做到以下几点

1.注重厨房用具和餐具的清洁,冰箱定期清洗和消毒,加工食品的刀具和餐具要生熟分开,不能混用。

2.冰箱食物尤其需要生熟分开,避免被一些“嗜冷怕热”的细菌污染。

冰箱食物需要生熟分开(pixabay)

3.卫生条件不达标的水产品及海产品易导致细菌或寄生虫感染。

4.冰箱冷藏室内的肉类最好不要超过2天,蔬菜最好不要超过5天。

5.食物要煮熟煮透,不要食用不新鲜、不洁净的瓜果、变质或过期的水和食物。

6.避免滥用“排毒”“养颜”等含有中药泻剂成分的药物和保健品。

7.加强锻炼,提高身体素质,治疗潜在疾病。

(转自《希望之声》/责任编辑:景雅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