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肚子」的人要注意了! 空調冰西瓜…有些腹瀉是硬扛不得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31日訊】氣溫逐漸升高,冰西瓜、冷飲統統都要安排上了吧?很多人又要體驗一把「拉肚子」的酸爽。頻繁跑廁所的你,可能不會選擇就醫。其實,腹瀉是一種危險的病症,一不小心還會牽出癌症……

這幾種拉肚子,儘快看醫生

1.急性腹瀉,伴有頻繁嘔吐、發熱、劇烈腹痛,或伴有頭暈、心慌、口乾、尿少等脫水表現者。

2.急性腹瀉,48小時內未見緩解者。

3.腹瀉伴有黏液血便者或黑便者。

4.慢性腹瀉,但同時具有結直腸息肉或膽囊切除術病史,或結直腸癌家族史的患者需要警惕。

5.既往長期便祕患者,近期出現大便習慣或性狀改變,出現腹瀉。

腹瀉少吃這8類食物

1.牛奶

牛奶(pixabay)

很多人存在乳糖不耐受的問題,當攝入非常多乳糖的情況下,小腸無法快速分解,有可能會在大腸區內被細菌發酵,加劇病情,出現乳糖不耐受症狀,比如腹瀉、腹痛等,除了純牛奶,奶酪、冰激凌也有可能導致類似症狀。

2.酒精

酒精一方面會對胃粘膜產生刺激,另外也會影響肝臟的代謝,酗酒還會加劇消化道症狀,腹瀉時,酒精會加劇脫水,還有可能影響某些藥物的代謝。

3.咖啡

正常情況下,有些人能夠耐受咖啡因,咖啡對腸道蠕動沒有特彆強的刺激作用,但是咖啡因可能加劇脫水症狀,因此不建議腹瀉時喝咖啡。

4.辣椒

辣椒(pixabay)

辣椒會加速腸道蠕動,可能加劇腹瀉,同時也容易引起一些腹脹以及燒灼的感覺。

5.部分豆製品

一些沒有完全熟透的豆製品,可能含有一些容易脹氣的成分,多數人可以耐受,但腹瀉時最好不要大量食用。

6.糖醇類

腹瀉期間還要注意糖醇類甜味劑成分,比如山梨糖醇、木糖醇,都可能加劇腹瀉。

所以吃口香糖、甜點,最好注意一下配料表,看是否用了這些成分。

7.堅果

堅果富含大量膳食纖維和大量油脂,有較強的「滑腸」作用,因此,腹瀉時應避免吃堅果。

8.果汁和蜂蜜

蜂蜜(Pixabay)

果汁的滲透壓過高,一般不建議榨汁後大量飲用,少量飲用還是可以的,蜂蜜果糖含量也很高,有些人可能會果糖不耐受,加劇腹瀉。

預防腹瀉,還要做到以下幾點

1.注重廚房用具和餐具的清潔,冰箱定期清洗和消毒,加工食品的刀具和餐具要生熟分開,不能混用。

2.冰箱食物尤其需要生熟分開,避免被一些「嗜冷怕熱」的細菌污染。

冰箱食物需要生熟分開(pixabay)

3.衛生條件不達標的水產品及海產品易導致細菌或寄生蟲感染。

4.冰箱冷藏室內的肉類最好不要超過2天,蔬菜最好不要超過5天。

5.食物要煮熟煮透,不要食用不新鮮、不潔淨的瓜果、變質或過期的水和食物。

6.避免濫用「排毒」「養顏」等含有中藥瀉劑成分的藥物和保健品。

7.加強鍛鍊,提高身體素質,治療潛在疾病。

(轉自《希望之聲》/責任編輯:景雅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