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恐取消港特殊待遇 学者:等同香港死亡开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5月28日讯】中共强推“港版国安法”,美国国务卿蓬佩奥27日宣布,确认香港不再有高度自治,将取消特殊优惠待遇。香港评论员形容,蓬佩奥按下了关乎香港前途的核弹按钮。

中共强推港版国安法,美国国务卿蓬佩奥27日宣布,确认香港不再有高度自治,不再保证续享美国特殊待遇。

香港资深媒体人 萧若元:“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香港前途下,和中美的关系上,按了核弹的按钮,按钮已经启动,它是会爆的了。”

美国国会1992年通过“美国-香港政策法”,给予香港特殊待遇,包括视香港为独立关税区,也因此香港不受美中贸易战,美国向中国开征大量关税影响;可设立双边关系,进口额度与原产地认证等经贸事务上,以个别领域对待香港;货币自由汇兑、签证待遇有别中国其他地区,承认香港护照、准许美元与港币自由汇兑。

香港资深媒体人 萧若元:“最危险的是,我翻查文件发现,原来香港联系汇率是要美国同意的,美国有权不让港元挂勾。不单只是香港独特关税地位这么简单,美国已经决定和中共展开金融战。”

中央大学经济系教授 邱俊荣:“从来没有人想到,香港会从一个全世界最自由的市场,然后变成一个,可能会被监控及管制的市场。他其实就是美中一个,整个冲突点的扩大”

香港与美国之间贸易额在380亿美元左右,外媒分析,一旦香港特殊地位取消,可能引发美企出走潮。香港是国际资本流入中国的重要门户。在中国全年所获得的1250亿美元的外国直接投资(FDI)中,990亿通过香港流入,占总外商投资额的80%。

中央大学经济系教授 邱俊荣:“对美国来讲,他现在就是为了逼中共就范,现在任何严厉措施,都是有可能提出来的。人才出口市场各方面,还是必须要依赖美国,所以如果两列火车对撞的话,我想中共受伤其实是会比较重的。”

中共人大周四下午通过港版国安法立法决定草案,港股恒生指数一度大跌超过500点,收市跌168点,但守住23000点大关。港股波动反映政治动荡,有学者形容,香港特殊地位是“核选项”,一旦失去等同“香港之死的开端”。

新唐人亚太电视香港台北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