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抛开邓小平和朱镕基承诺 媒体解析3原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5月27日讯】中共强推“港版国安法”遭到国际舆论挞伐之际,前中共领导人邓小平与香港富豪李嘉诚关于香港主权移交的一段谈话,再度在网络热传。邓小平当时承诺,一国两制50年不变。然而,现在才23年,中共对香港突然变脸。法媒分析称,习近平这样做至少有三个原因。

这两天有关“港版国安法”的议论沸沸扬扬,网路上还翻出已故的中共领导人邓小平,当年与香港富豪李嘉诚在1990年1月18日会面时的一段谈话。

针对港人对香港主权移交的担忧,邓小平承诺,一国两制长期不变,“就是说50年不变,50年后更没有变的道理”。

与此同时,前中共总理朱镕基2012年11月访问香港时的讲话,也在网路上热传。朱镕基说:“我就不相信香港会搞不好,如果香港搞不好,不但港府官员有责任,北京中央政府也有责任,香港回归祖国,在我们手里搞坏,我们岂不成了民族罪人?不会的!”

然而,中共前领导人的承诺言犹在耳,习近平就下令绕开香港,由举手机器中共全国人大为香港立法。法广评论说,这是北京对一国两制的践踏,是习近平对香港的背叛。

中共当局拟在两会期间通过港版国安法草案。(Andrea Verdelli/Getty Images)

习近平为何在此时背弃香港?法广分析,一个很重要的政治考量是,北京希望以“港版国安法”引起的混乱,来转移人们对中共病毒疫情责任的关注,躲避国内外声势浩大的追责要求。中共政府隐匿疫情导致病毒在全球大流行,已造成几十万人无辜丧命,而且病毒还在持续扩散。

其次,习近平此举不仅是做给世界看,更是做给国内看,北京当局害怕港人的抗争与中国国内民众抗争呼应的风险增大。

另外,及早对香港下狠手,当局也可堵死党内反习势力利用香港与外部力量联络。

不过,法广认为,如果以毁灭香港自治来巩固权力的话,习近平面临的敌人可能更多,威胁可能更大。

5月24日,香港街头数以万计的抗议人群打出一个令人惊心动魄的牌子,上面写着四个大字:“天灭中共!”香港人清晰无比地勾勒出,中共政权就是要准备毁灭他们前途的摧毁性力量。

还有分析指出,习近平对香港的仇恨,与他在香港问题上一错再错有关。去年当局强推送中条例,引发香港全民反抗,警方的粗暴镇压也丝毫未削减香港青年拚死抗争的决心,当局被迫取消修例。

而中共党媒和香港亲共媒体编造的所谓“港独”、“暴徒”在香港“杀人放火”的弥天大谎,也没有迷糊港人的眼睛,去年11月香港区议员选举,民主派大获全胜,北京大为震惊,香港人用选票打了中共一个响亮的耳光。

今年秋季立法选举,民主派很可能卷土重来。分析说,北京害怕遭遇更大的失败,与其再败,干脆来个斩草除根,把香港拿过来算了。一旦实施港版国安法,中共秘密警察可以大批进驻香港,按照他们的意愿抓韩正所说的“极少数人”。

法广表示,在中国大陆生活稍有记忆的人都知道,所谓“极少数人”、“一小撮”是一个涵盖极广,随时可以威胁到任何被政权视为异己的人身上。从前国家主席刘少奇,到被中共杀害的遇罗克、张志新,都被打成“一小撮”。后来翻身再起的邓小平,也曾经是“一小撮”。

今天,在北京眼中,所谓“极少数人”就是所有敢于批评中共政权的人,或者已经反抗过中共的人。然而,中共要让一国两制死亡,习近平能独善其身吗?

中共的眼中钉,香港壹传媒集团创办人黎智英形容,香港是中国的最后一个奇迹,若实施国安法,代表奇迹终结。“中共宰杀了那只众所周知的金鹅,就像他们对待果子狸、犀牛和其他野生动物一样,香港将沦为一个湿货市场….”他宣示:“我会战斗到最后”。

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峰则表示,香港年轻一代下了“和习近平斗长命”的决心。他说:“我们就看着香港千禧后的一代长命,还是习近平做主席做得长。”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链接:邓小平与李嘉诚的对话 网路疯传(视频)
相关链接:北京为何强推港版国安法?前中共高官透内幕
相关链接:“港版国安法”出台内幕曝光 中共蓄谋已久
相关链接:组图:港人游行抗议国安法 警方狂射催泪弹抓180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