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抛開鄧小平和朱鎔基承諾 媒體解析3原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27日訊】中共強推「港版國安法」遭到國際輿論撻伐之際,前中共領導人鄧小平與香港富豪李嘉誠關於香港主權移交的一段談話,再度在網絡熱傳。鄧小平當時承諾,一國兩制50年不變。然而,現在才23年,中共對香港突然變臉。法媒分析稱,習近平這樣做至少有三個原因。

這兩天有關「港版國安法」的議論沸沸揚揚,網路上還翻出已故的中共領導人鄧小平,當年與香港富豪李嘉誠在1990年1月18日會面時的一段談話。

針對港人對香港主權移交的擔憂,鄧小平承諾,一國兩制長期不變,「就是說50年不變,50年後更沒有變的道理」。

與此同時,前中共總理朱鎔基2012年11月訪問香港時的講話,也在網路上熱傳。朱鎔基說:「我就不相信香港會搞不好,如果香港搞不好,不但港府官員有責任,北京中央政府也有責任,香港回歸祖國,在我們手裡搞壞,我們豈不成了民族罪人?不會的!」

然而,中共前領導人的承諾言猶在耳,習近平就下令繞開香港,由舉手機器中共全國人大為香港立法。法廣評論說,這是北京對一國兩制的踐踏,是習近平對香港的背叛。

中共當局擬在兩會期間通過港版國安法草案。(Andrea Verdelli/Getty Images)

習近平為何在此時背棄香港?法廣分析,一個很重要的政治考量是,北京希望以「港版國安法」引起的混亂,來轉移人們對中共病毒疫情責任的關注,躲避國內外聲勢浩大的追責要求。中共政府隱匿疫情導致病毒在全球大流行,已造成幾十萬人無辜喪命,而且病毒還在持續擴散。

其次,習近平此舉不僅是做給世界看,更是做給國內看,北京當局害怕港人的抗爭與中國國內民眾抗爭呼應的風險增大。

另外,及早對香港下狠手,當局也可堵死黨內反習勢力利用香港與外部力量聯絡。

不過,法廣認為,如果以毀滅香港自治來鞏固權力的話,習近平面臨的敵人可能更多,威脅可能更大。

5月24日,香港街頭數以萬計的抗議人群打出一個令人驚心動魄的牌子,上面寫著四個大字:「天滅中共!」香港人清晰無比地勾勒出,中共政權就是要準備毀滅他們前途的摧毀性力量。

還有分析指出,習近平對香港的仇恨,與他在香港問題上一錯再錯有關。去年當局強推送中條例,引發香港全民反抗,警方的粗暴鎮壓也絲毫未削減香港青年拚死抗爭的決心,當局被迫取消修例。

而中共黨媒和香港親共媒體編造的所謂「港獨」、「暴徒」在香港「殺人放火」的彌天大謊,也沒有迷糊港人的眼睛,去年11月香港區議員選舉,民主派大獲全勝,北京大為震驚,香港人用選票打了中共一個響亮的耳光。

今年秋季立法選舉,民主派很可能捲土重來。分析說,北京害怕遭遇更大的失敗,與其再敗,幹脆來個斬草除根,把香港拿過來算了。一旦實施港版國安法,中共秘密警察可以大批進駐香港,按照他們的意願抓韓正所說的「極少數人」。

法廣表示,在中國大陸生活稍有記憶的人都知道,所謂「極少數人」、「一小撮」是一個涵蓋極廣,隨時可以威脅到任何被政權視為異己的人身上。從前國家主席劉少奇,到被中共殺害的遇羅克、張志新,都被打成「一小撮」。後來翻身再起的鄧小平,也曾經是「一小撮」。

今天,在北京眼中,所謂「極少數人」就是所有敢於批評中共政權的人,或者已經反抗過中共的人。然而,中共要讓一國兩制死亡,習近平能獨善其身嗎?

中共的眼中釘,香港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形容,香港是中國的最後一個奇蹟,若實施國安法,代表奇蹟終結。「中共宰殺了那只眾所周知的金鵝,就像他們對待果子狸、犀牛和其他野生動物一樣,香港將淪為一個濕貨市場….」他宣示:「我會戰鬥到最後」。

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峰則表示,香港年輕一代下了「和習近平斗長命」的決心。他說:「我們就看著香港千禧後的一代長命,還是習近平做主席做得長。」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鏈接:鄧小平與李嘉誠的對話 網路瘋傳(視頻)
相關鏈接:北京為何強推港版國安法?前中共高官透內幕
相關鏈接:「港版國安法」出台內幕曝光 中共蓄謀已久
相關鏈接:組圖:港人遊行抗議國安法 警方狂射催淚彈抓180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