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担忧资金流出香港 港元汇率承压

作者: 赵晓彤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5月27日讯】中共病毒(又称新冠状病毒,COVID-19)疫情的影响尚未散去,北京急推“港版国安法”再度令香港市场动荡。港元于5月22日创下六周最大跌幅,香港股市也创下2008年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市场的担忧情绪仍在聚集,香港金融市场持续承压。

彭博社报导指,近日外汇市场上充满了资本可能逃离香港的担忧,虽然港元目前看起来仍有抗压能力。但外汇市场一项看跌港元的指标,港元期权成交量在5月22日飙升至37亿美元,其中三成以上押注港元将触及或跌破联系汇率制度兑换保证区间的弱端。

报导指出,实际上,北京是绕过了香港的立法机关,来实施有争议的国家安全法,批评者称此举将削弱香港的言论、集会和新闻自由,导致港元近期的强势被打断。进入4月以来,港元兑美元汇率一直徘徊在兑换保证区间的强方。

报导引述瑞穗银行首席亚洲外汇策略师张建泰表示,近期一些资本流入香港市场追逐新股,这部分资金会抵消本季度的部分资金外流。不过美国将如何处理香港的特殊地位才是最主要的问题。

资深银行家、大学客席讲座教授吴明德在其自媒体节目中表示,目前海外各国都看到《中英联合声明》中约定的“一国两制”已被北京单方面作废。对此,虽然很多国家尚未发声,因为在观察大国的反应,比如五眼联盟中各国的举措,但是各国投资者及企业都已在准备应对措施中,以保护其在港投资的利益,并会在各国“围堵”北京的风险来到之前,将在香港的投资利益“套现离场”。

在北京急推“港版国安法”的消息传出之后,美国方面也表示了强烈的回应。川普政府正在考虑对策,甚至可能包括撤销香港的特殊贸易地位,这一风险将削弱香港作为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而港币和美元之间的联系汇率制度是否会受到影响,也是投资者较为关注的问题。

而这一次在支撑香港市场方面,外汇储备已捉襟见肘的北京已无法如同1998年,使用大量外汇储备来稳定香港金融市场的动荡,此次是直接将黄金运到香港。

5月25日,《路透社》获得香港政府统计处的4月份黄金贸易数据显示,4月罕见的出现由中国内地净流出黄金至香港,为八年来首次录得由内地净流出。

4月香港对内地的黄金总出口(本地出口及转口)为4,213公斤,按月大减逾七成;减去自内地进口的黄金量14,513公斤,月内由内地净流出至香港的黄金总量为10,300公斤,3月由香港净流入内地则为13,523公斤。

据悉,港版国安法议案会于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进行审议,并将在5月28日下午进行表决。将授权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制定相关法律列入《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附件三的形式,由香港特别行政区在公布。

(转自看中国/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