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冇搞错】央视谎片和香港局势 认清蝎子天性

石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5月19日讯】《有冇搞错》。5月18日。

香港目前的局势,正在进入极为敏感的时期。第一,是DSE考试题的所谓风波;第二,是立法会内委会主席选举;第三,是中共的中央电视台,播出了一个香港之乱系列专题片。

是中共的中央电视台,不是中国的。这是他们自己说的。去年初习近平视察央视,央视打出标语,央视姓党,请习主席放心。

所有和香港有关的这些事情,显然都是围绕着中共对港政策的一个统一部署铺陈开的,目标其实非常清楚,就是强化对香港的控制,不是强化政权,而是控制。今天和大家讨论一下这个问题,中共,或者说北京怎么看香港问题,他们为什么会用这样的政策,以及为什么要采取这些政策?

首先应该看看中央电视台的这个专题节目。目前这个节目播了两集。当然,了解中共的人,不用去看,大概也会知道这个节目会说些什么,以及怎么说。

以前,大陆有个笑话。一个养猪的老人去世前,把接班的儿子叫到床前,要把最后的秘诀告诉他。他问儿子说,如果没钱了,买不够饲料,猪饿极了,发生骚动怎么办?儿子说了各种答案,老人都说不对,最后他透露了秘密,告诉猪外面都是狼。

当然这是个笑话了,但却是很有意思的笑话。

央视香港专题节目的前两集,其实说的,就是这个意思,外面都是狼。

狼主要是指的是美国人。央视点了好多个美国人的名,从美国驻港领事馆的政治领事,到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到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等等。当然这都不够,还把李柱铭、陈方安生、黎智英、何俊仁认定为勾结美国的背后黑手,其他青年人,则是因为被骗了,所以才发生了反送中运动,才导致香港局势出现了这么大的问题。

这是典型的中共模式,以前我们看过太多太多次了。他有很多手法,比如移花接木、含沙射影、栽赃陷害、无限推论等等。以前中共对六四事件,对法轮功事件,一次一次用同样的方法。

譬如说,它告诉你反送中的起源,陈同佳案,但不告诉你铜锣湾书店案,不说为什么香港人对送中条例心怀疑虑;它告诉你大游行和包围立法会,但不告诉你6月9日和12日警方动用过分武力;它只说暴力升级,但绝不会说7.21和8.31发生了什么;它说警察受伤,但不会说示威者被打伤,不会说有人失踪,或者那些莫名其妙的自杀案件。另外,当然了,他会强调示威人士情绪激动,但不会讲中共否定香港司法独立,不会讲《基本法》承诺的特首普选和立法会普选被中共人大扭曲,变相否决,不会讲香港过去20多年来经济日趋畸形,不会讲香港生活水平实际上下降,不会讲年青人出路越来越少等等等等。

这就是人们常说的,不完整的真相,有时候比谎言更可怕。

其它还有,把前后时间错开,因果关系就倒转过来了。他不说港人五大诉求内容,不说林郑撤回送中条例最初用的不是法律用语,不说警察初期的暴力激怒了港人。然后再加上没有任何证据的阴谋论加入,把各种不完整的真相串联起来,就完成了整个的这种谎言宣传。中央电视台做的专题片,就是这个东西。

大陆人不陌生。

其中最关键的,是上升到民族和国家的高度,就是外面全都是狼,说的是美国和英国这些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等等。

香港过去发生的事情,有没有外国的因素?当然会有,对香港市民的诉求,外国媒体、外国社会团体甚至外国政府都会表达支持的和关注。但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因素。

毛泽东有一篇文章,叫做《矛盾论》,其实也讲过类似的问题。他说,事情发生变化,内因,就是内部因素是决定性的因素,而外部的因素,只是环境影响因素。外因,只能通过内因起作用。他用孵小鸡举例,鸡蛋孵小鸡需要温度,但温度只是一个外部因素,温度再高,如果是石头还是孵不出小鸡,必须是鸡蛋才行。

香港的问题其实也是如此,如果没有内部因素的积累,没有中共体制的暴虐导致港人对中共的高度不信任,如果没有中共多年来多次直接插手香港内部事务,否决香港各种民主政治改革,没有过去20多年来普通港人的生活出现了实质的降低,就像是没有了鸡蛋一样,外面的温度根本就不会起作用。

因为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人生活在孤岛中,当然也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是生活在与世隔离的状态里,所有的外国,一定会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影响到里面的事情,没有人例外。颜色革命,如果没有内部问题,根本就不会发生。

不过,虽然是毛泽东的理论,但中共不会在香港问题上去采用它来分析的,起码不会承认自己有问题的,这才是专政体制的一个根本问题。就是用错误的应对方法,让问题不断演变扩大,最后到无法收拾。

央视的这个电视片,其实表达了中共对香港问题的看法。其它的事情,最近发生在香港的所有其它事情,只不过是中共因为这样的定性而确定的政策的一系列表现而已。

香港考试试题风波,就是如此。

我们来看一下这个试题。这条通识科的历史题,是一个分析和议论的题目:你是否同意“1900-45年间,日本为中国带来的利多于弊”。这是一个问答题,考的是学生对历史事实的掌握,以及自己归纳总结的分析能力。这个考试题被左派媒体大作文章,认为是侮辱中国国民感情。

其实试题是个问题,而且没有标准答案,只看学生如何去答辩而已。

这种教学方法,在欧美是一个惯例。我在美国,住在一个相对保守的小镇里面,绝大部分居民都是基督徒。我记得我们家小孩上中学时,有一条类似的题目,要求分析十字军东征,给世界带来的变化。

这是一个巨大的题目,就算是博士生,或者是教授,恐怕也没有办法用几万字答出所有人满意的回答。我记得我们家小孩最后查了很多资料,对十字军东征进行了批判,认为用基督爱世人的名义去战争,去杀人,是不道德的。学校的老师,最后给了他A+,不是说他给了正确回答,而是奖励孩子搜索了大量的历史资料数据,并用自己的脑袋去思考和衡量,作出自己的判断。

香港人可能很少知道中国大陆的题目是怎么出的,可能更不知道各种考试中,是怎么评分的。我记得我在中学考试时,有一个题目是这么出的:为什么说社会主义制度比资本主义制度更优越?社会主义比资本主义优越,这是一个定论,不容怀疑和思考,他让你回答的,是为什么?

这个试题,考生必须答出六个内容,也就是从六个方面来说明,为什么社会主义比资本主义更好,如果这题是18分,那么每个方面有3分,六个方面少一个就少3分。你就算是字句写得逻辑混乱、文辞不通、九不搭八,但只要说了六个方面,你就得满分。

也就是说,在中国大陆这类问题必须是标准答案,绝不允许思考,绝不允许质疑,更不允许挑战。这种教育制度,从小学甚至幼儿园就开始了,一直到大学都在进行。

所以有时候海外的人,台湾、香港人和大陆人无法沟通,因为大家对问题的认识不同,根本说,是对一个问题进行思考的方法完全不同。

我记得有一个海外教育团体,调查小学生的创造能力,他出了这么一道题:一条船上,有两个笼子,一个笼子里面14只鸡,一个笼子里有6只鸭子,问船上总共有多少只鸭子,还故意提示要用加法,问的是小学二年级学生,刚刚学了普通算数。

在其它国家,所有小孩都有人指出鸡和鸭子不能加在一起,但在中国大陆,所有孩子都得出20只鸭子的答案,没有人质疑。原因很简单,用加法,而老师出题不会错,所以是20只。

当然,这个调查的结论是,中国缺乏创造性的教育。

所以,现在中国人什么都抄袭,不会自己创造,就不奇怪了。

这个调查,其实还有另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启发,就是孩子会想,老师或者出题的人是什么意思?因为他不知道是故意的,所以他会猜想老师说漏嘴了,把鸡说成鸭,或者把鸭说成鸡了,所以只要顺着说就好了。这里面暗含的,是一种不许挑战权威的观念,即使错了,也不能挑战,只能服从。

这是两种教育制度的区别所在。当孩子长大,同样就有了不同的社会后果。中国大陆教育出来的,当然是顺民,不挑战权威,所有的心思,都用在解释上级、政府、权威的真正意思是什么,然后再衡量怎么样反应可以获得最多的分数,就是个人的最大利益。

但香港之所以成为香港,成为亚洲四小龙,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经济大发展的点火器和火车头,却正是因为在香港的华人,除了保持了华人吃苦耐劳的奋斗精神外,又保持了独立思维的创造性,再吸收了西方的法制精神。

中大哲学教授张灿辉,在接受《大纪元》珍言真语采访时说,香港人现在的悲哀,是不愿做顺民,丢掉自己的独立人格;又不愿意移民,因为香港是自己的家;但又不敢当暴民,去暴力反抗不公不义。这是香港的悲哀。

我们说,共产党是一种邪恶的东西,它不创造,只夺取,就像是吸血虫一样。直到被吸血的个体最后死亡。有人总是问,对中国来说,香港是一只会生金蛋的鹅,为什么中共要毁了她?

爱尔兰有个童话,很多人都听过。说蝎子要过河,不会游泳,求青蛙背它过去。青蛙不干,怕蝎子蛰它。蝎子说,怎么会呢?在河里蛰了你,我就淹死了。青蛙觉得它说得对。结果在河中间,蝎子还是蛰了青蛙。青蛙不理解,临死前问蝎子,为什么这么做,两个都死了。蝎子说,对不起,这是我的天性。

如果你没有认清中共的天性,就一定只能是青蛙的下场。而香港真正自由民主的唯一道路,就是中国大陆真正的民主,除此没有其它办法。

本视频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香港大纪元/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文章
评论